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0-09-10 17:29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王建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学生加强关爱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市妇联把服务和联系儿童作为民生工程,从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到关爱帮扶留守儿童,从开展项目救助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用一个个温暖的承诺、有效的举措,换来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一、注重宣传引导,营造高热度关爱宣传氛围

每年“六一”儿童节,市妇联都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2017年,开展“情系儿童,温暖关爱”主题慰问活动,市妇联、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领导走进汉台区铺镇、留坝县武关驿镇中心小学、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了解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状况,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2018年,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志智双扶”系列活动,深入全市11县(区)11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家教扶贫百村行”活动,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家教、心理辅导,让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了“爱”的力量。2019年,关爱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活动,联合省妇基会向略阳县何家岩中心小学捐赠价值近6万元爱心安全图书包,让留守儿童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携手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爱心妈妈与贫困村留守儿童结对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家人”陪伴的温暖2020年,开展“汉家妹子巾帼宣讲团·天汉父母大讲堂”巡讲启动暨困境、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活动,现场向何家岩中心小学捐赠价值3000元的少儿图书(250册),为84名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赠送了文体用品,开展了文艺展演和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给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提供切实的帮助支持。

二、凝聚社会力量,打造综合性关爱服务队伍

市妇联在全市构建市县镇村四级巾帼志愿服务网络体系,通过整合妇女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资源,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服务队伍,开展全方位、精准式的关爱活动。2017年在汉台区部分社区举办流动家长课堂,组织家教骨干深入社区和边远镇村开展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和农村家庭教育指导。2018年,邀请市妇幼专家志愿服务团在汉台区老君镇金光村开展美丽乡村留守儿童口腔卫生健康义诊暨城市创建宣传活动;邀请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骨干成员在略阳县白雀寺镇白雀寺村开展“关注家庭教育助力智力扶贫”家教知识讲座及慰问困境儿童活动;邀请市县巾帼法律维权志愿服务团在各县区学校、社区开展“给花儿一个安全的世界”儿童维权知识讲座。2019年,成立了汉中市巾帼家庭教育协会,并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持续开展家庭教育“百千万”“四进”活动,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宣传讲座1300余场次,受益家长9万余人次。2020年,“关爱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关爱困境儿童活动,邀请市巾帼家庭教育协会会长李彦文向何家岩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上一场题为《解读青春密码,助力健康成长》的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霞开展“感恩疫情·热爱生命”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注重自我保护,健康快乐成长。

三、强化关爱措施,织密织细儿童安全保护网

一是发挥媒体作用。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汉家妹子”上开办“微课堂”“微普法”“微倾听”等家教、普法专栏,实施“空中课堂”“天汉父母大课堂”等公益项目,线上传播家教、法律知识,全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开设“抗疫·家庭教育e站”服务热线,“防控疫情·家庭教育系列”线上微课,动员市巾帼家庭教育协会专家、巾帼志愿者,通过微信群、心理咨询热线扛起特殊时期的家教重任。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每年“三八”维权周、“六一”“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纪念日开展普法宣传,向广大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成长保护手册》等宣传资料,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征集普法抖音小视频等宣传活动,不断织密织细儿童安全保护网。三是有效整合资源。先后建立“市级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协调小组”、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妇女儿童基层维权站(点)、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并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切实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四是实施关爱项目。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在留守儿童集中的乡镇和村(社区)广泛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结合省市妇女儿童维权救助项目和中央福彩法律援助项目,加大对困境妇女儿童的帮扶力度,实施“公益福彩·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妇女”“特困妇女儿童紧急救助”“中小学生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等项目,帮助他们及他们的家庭渡过难关;实施“春蕾计划”“恒爱行动”“hello 小孩”等项目,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尽管我们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但仅靠妇联一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民政、教育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发挥妇联工作职能优势,从儿童课余生活、心理健康、成长环境等多方面入手,为他们解决更多的困难,为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汉中市妇联  2238829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9月9日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