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殷红平:一心为民的女支书,防汛抢险“花木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2021-09-08 10:52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近期以来,汉中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防汛抢险,涌现出了很多可敬的典型人物和动人的典型事迹,有这样一位基层女干部的故事和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从中感悟初心与使命,汲取奋进的力量....

(凌晨两点的关山梁村委会)

凌晨两点,寂静的小山村,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人们已进入梦乡,但勉县武侯镇关山梁村村委会二楼的临时办公室还亮着灯,该村党支部书记殷红平翻着桌子上的工作记录,里面有党员、退役军人、驻村工作队的排班表、夜巡安排和值守记录,厚厚笔记本见证了8·21关山梁村抗洪救灾的全过程。

(凌晨两点在临时办公室的殷红平)

8月21日至22日凌晨,勉县突降暴雨,最大降雨量237.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72.5毫米,这是勉县有气象监测数据以来的极值。县城严重内涝,大面积停电停水,镇村多处道路塌方,其中勉县武侯镇关山梁村受灾尤为严重,村委会一楼全部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就在当晚,勉县武侯镇关山梁村的一个工厂门口也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从来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我们还没来得及撤出屋子,大水一下子就把这墙冲倒了,把我跟支书一下子都冲到了路灯杆子跟前,我俩紧紧的抱着路灯杆子......”勉县大成电子公司关山梁分厂的保安欧根录在描述当时的情景时依旧心有余悸。

21日晚9点多,殷红平看着雨越下越大,意识到山洪会随时发生,她立即向镇党委汇报雨情,并马上组织开展群众防汛撤离工作。在殷红平走到大成电子分厂附近查看雨情时,发现门口板房内电灯亮着,便赶忙进屋将值班的保安大爷叫起,正准备撤离,大水就突然破房涌入,瞬间将两人卷走。

身处险境,殷红平却一直冷静地安慰着欧根录“只要这个路灯不倒,咱俩就没事!不要着急慌张,要紧紧抱着杆子,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救援及时、水流减小,二人平安脱险。还来不及平复劫后余生的心情,殷红平简单喝了口热水便又立即投入到撤离群众的工作中。直至天明,殷红平一边调配人手安排工作,一边极力安抚村民们的情绪,在全体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驻村工作队的一昼夜奋战下,村里的残疾人、老人、妇女、孩子等全部疏散到了安全地带,殷红平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一直紧锁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了。这个时候大家才发现殷红平走路的姿势已变得一瘸一拐,脱下水鞋一看,双脚和小腿已经全部磨破,血水和泥水混合着附在脚上,让人好不心疼。

(抢险救灾中的殷红平)

雨水打湿了衣服,汗水糊住了眼睛,但抢险却没有停歇片刻,她转身又带领工作人员查看、登记灾情,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向上级报告灾情,联系饮用水、方便食品、蜡烛等救灾物资分发给每一位受灾群众,保障他们有水喝、有饭吃。

(殷红平到受灾群众家中查看灾情)

(抢险救灾中的殷红平  武侯镇供图)

外表柔弱、内心强大、性格坚毅是乡亲们对殷红平一致的印象,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她的勇敢、担当特别受到大家的称颂。在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时,她迅速贯彻执行县、镇决策部署,思路清晰、立说立行,关山梁村在她的带领下全面筑牢“防火墙”,织密“防护网”。工作中,她与群众打成一片、极具亲和力,她吃苦耐劳、乐观开朗的精神面貌积极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干部群众,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抢险,关山梁村的党员干部群众被她务实干练的作风深深感染,称赞她是“最美女书记”。

(殷红平带领村“两委”成员与村民召开院坝会宣讲政策)

(殷红平走访慰问退役老兵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殷红平在村上还担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和妇联主席职务,她始终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细做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妇女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竭尽全力打造“军人的温馨之家”和“妇女的温暖娘家”。

奉献青春,不负芳华。殷红平的事迹是新时代汉中基层女干部的一个缩影,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家乡建设、基层治理、群众民生贡献着巾帼力量。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