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华蕾:用“新”谱教育篇章,用“心”育桃李芬芳!——“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2021-09-14 08:35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由华蕾 汉中市龙岗学校小学部校长

国家级赛教一等奖获得者,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首批中小学专家型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研修项目特聘主讲教师,汉中市“311”人才,汉中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多项课题、教学设计、论文等教育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省级、市级奖励并发表。


书香浸润成长——精神引领促教学提升

由华蕾信奉、坚守并一直践行的教育教学理念是“一个人的成长首先是精神的成长,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史”。她深深地懂得:在孩子们生命成长历程中,不一定要遇上“名师”,不一定遇上“大师”,但一定要遇上“好老师”。

由华蕾于20099月至今在龙岗小学部工作,先后担任三至六年级多个班次的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她注重首先给予学生“心存高远、坚持不懈、战胜自我、现在开始”的精神引领,重视语文课堂的生命体验,引领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带领学生感悟语言的精妙,体会朗读的魅力。她整合教材、超越教材,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孩子,打造思维流动的课堂,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同时引领学生海量阅读经典名著,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她所带班级学生不仅成绩优异,而且精风貌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孩子们阳光向上、志存高远、拼搏进取。她尤其重视学生朗读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朗读比赛,很多都取得优异成绩。她每带一个班级都有“教育教学日志”。其中《那一年——我的教育教学故事》日志合集即将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中,“教育感悟”“书香润笔”“作文不是秀”“吾家心语”“爱的作业”“爱心桥”等篇章都记录着她借书籍的力量引领孩子蜕变的故事。



实践积淀经验——理论研究促教学创新

由华蕾一直站在语文教学的第一线,并以情境朗读教学、经典阅读教学见长。她把每节课都当做公开课来上,其他老师们可以随堂听课,她用这样的方式在语文教育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中与老师们一起探究、反思、成长。

20157月,由华蕾荣获全国第四届“教育艺术杯”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20168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如梦令》《我这样教郑成功》等教学设计、《用“主题单元教学”实践“少教多学”课堂“五环”教学模式》等论文先后获得国家、省级、市级教育教学相关课题奖项;2014——2020年连续被聘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研修项目主讲教师,“朗读与语文教学”“阅读与教师的专业成长”“理念指导下的语文课堂教学”“我们应该成为文化”等讲座皆被评为“最受学员喜爱课程”。

2013年陕西省首批中小学专家型学科教师培养对象推荐评审活动中,通过专家组评议、审定,由华蕾被评为专家型学科教师;201512月被评为南郑县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汉中市龙岗学校优秀班主任”;2015年、2016年被评为“汉中市龙岗学校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2018年被评为“汉中市龙岗学校十大名师”。         


头雁引领方向——创新理念促队伍成长

20187月起,由华蕾全面负责小学部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的文化价值观是什么——开始成为她思考的问题,多年的实践、反思,多年的追求、体验,让她深切地懂得对一个学校、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文化价值观应该是:琅琅书声,朗朗乾坤,给予孩子们根与翅膀。而要如此,非得有一群好老师,永远充满学习热情,永远追求知识与精神的完善,富有生命的热情,以生命影响生命,作学生的榜样。

为了与时俱进,与世俱进,实现教育教学的核心变革——教师的专业成长,由华蕾引领老师们以质量组为单位成立19个“约书共同体”,每人每日读书不少于30页,一周一篇教育教学日志,让读书、思考与写作成为每个老师的日常工作方式,20187月至今整整3年的时间,在19位质量组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共读了《全世界都想上的课》《教师应该知道的事》等海量书目,每学期撰写教育教学日志300多万字,举行了15“约书·春播”和3期“收藏人生”读书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汇报会,如今,这两项活动已成为老师们学习交流展示的天地和龙岗学校小学教育的文化品牌。

由华蕾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小学教育教学如何重构,如何实践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命题向传统教育发起了挑战。不要让区区一本教材耗去学生所有的课堂时间,而是让求知若渴的孩子们对灿若群星、深奥奇妙的文化、科学、艺术、世界一睹为快,在课堂上鼓励他们发散思维,动脑、动手、动口,成为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学有所成的人。基于这个思考,由华蕾对学部的课程进行重建,首先进行教师的思想引领,建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发动教师进行课程的开发与设置,同时建立课程评价体系,不断进行课程实践及调整。


回归课堂、学以致用

  在由华蕾的示范引领下,“思维、方法、行动、坚持,读书、思考、实践、写作”正逐步内化于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近年来,小学部常态化开展“学以致用汇报课”“明星教师示范课”“教学合一研讨课”“新进教师汇报课”,以教学合一彰显教学理念,同课异构碰撞思维火花,评课议课实现坦诚相告,助力教师团队快速成长。

生长课程、引领未来

除国家课程、选修课、拓展课程外,在由华蕾的组织安排下,龙岗小学还开发了根与翅膀“生长课程”。如各年级的二十四节气课程之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等,陈利华老师的《数学研学》、吴佳悦老师的《垃圾分类》、何昌奉老师的《竞技叠杯》、陈花老师的《百变魔尺》、王菊花老师的《走进鲁迅》等等。这些课程看似与考试无关,但从历史、生活、传统文化等各方面浸润心灵、启迪心智、润物无声。数学组老师们还带领1700多名孩子共同开设了“数学之美”魔方课程,用2000多块魔方先后完成了“国之重器,万民之幸”——钟南山和李兰娟、“高考加油”“永远跟党走”“龙岗加油”等宏伟拼图,受到全校师生瞩目赞赏。

艺术教育,奠基发展

在学部浓厚学习思维氛围下,美术课程顺应时代潮流,引导学生设计不同类型的口罩,老师领头,带动学生家长一起参与名画模仿真人秀,成为儿童节最精彩最受欢迎的作业。体育课除了丰富多彩的各色球类选修课,还引进了传统体育——高跷和太极拳。音乐课程除常规的教材以外,让葫芦丝、口风琴、陶笛、口琴、非洲鼓等小乐器进课堂。信息课程根据年级的不同,通过打字小游戏、绘画、互联网知识、pptword基本编辑、编程等循序渐进,深受学生家长认可。

立德树人,润泽心灵

2020年疫情期间,龙岗小学在线上举行“龙岗学子为爱发声——致敬英雄、致敬志愿者”“献给妈妈们最暖的爱”等主题活动,播下感恩、奉献的种子,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英雄壮举、体会生活的幸福,深刻懂得感恩、责任与使命的意义;举行“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活动,引领学生们热爱读书、热爱生活,成为身体强健、精神文明的新时代少年;举办“别样童年,别样幸福”庆六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动手学做水果雕刻、拼盘,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享受着课程的美妙。

家校携手,校际交流

学校多次召开以“爸爸,妈妈,我们一起读书吧”“请跟我来”“书香润泽——家校携手共建教育生态”等主题家长会,由华蕾作《未来已来,学习走进》《迎着春光生长》报告,感染、影响1700多名家长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助力孩子成长。2020年伊始,在区教体局的组织安排下,成立大河坎片区小学学校联盟,在龙岗学校举行启动仪式,并开展首场教学研讨活动;202053日,龙岗小学与留坝县城关小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定期开展教学交流活动;2021428日,受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邀请,由华蕾作为受邀嘉宾为人文学院本科毕业生、研究生作《你我正当读书时》专题讲学。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