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爱华:把教科研写在教育的大地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2021-08-03 12:54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课堂革命我们响应。“小学”“语文”这样的词语,看上去和“科技”“创新”等甚有差距。其实不然,高质量的教育科研以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师生关切的问题为切入点,在最基础的教育一线不断探索规律,让教育更加充满活力。而我,就是这样一位在“科研”道路上成长起来小学老师。


把教科研写在“课堂改革”里


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我们都是从“aoe”“天地人”开始人生启蒙。而我有幸,就成了这样的老师。

1996年夏天,我从中师毕业,九个老师,五十多个学生,离县城一百多里的洋县花园乡完全小学,成了我当老师的第一站。

为什么这么想教语文呢?我想,这应该和我的成长有关。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语文教师,幸运那个不太富裕的年代,因为有了当语文老师的爸爸,家里从不缺少书,镇上唯一一家小书店是我最爱去的地方。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如何获得灵魂的厚度和精神的愉悦,以及对自我的认可,探索的态度呢?语文,功不可没。

我对讲台心存敬畏,钻研属于语文教师的每一个40分钟。一年级识字课《菜园里》,我前往菜市场,将黄瓜、豆角搬上讲台,看“豆角青青细又长,黄瓜身穿绿衣裳”;跟着课本去旅行,讲完《黄山奇石》,我们亲历黄山“寻石”;《索溪峪》真有那么“野”吗?不妨去走走;为了一解《藏戏》秘密,坐着火车去了拉萨;《山中访友》,村子后的那座山,就住着大自然最亲密的朋友。学语文,也跟语文学,带着执着的“工匠”精神,我一直有着与众不同的认真。

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理解。原来,研究语文是这么一件有趣的事情。

不走寻常路的我,很快在课堂改革上脱颖而出。陕西省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我执教《望庐山瀑布》,独创的“诗情画意”古诗词教学模式被省教科所推广,获得一等奖;我们开发的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获得全省优秀奖;在首届西北六省名师之路展示特色化教学课程《月光曲》。从课堂出发,一直走到汉中、西安、上海、北京,成为教研课队伍的的领头雁。



把教科研写在“书本字里”间

教育人的大地在校园,在书本,在那方宁静的书桌。

课堂革命,致力于教育教学方法的革新。我虚心求教,博采众长,通过自学获得陕西师范大学的本科学历。文山书海笔耕不辍,先后有60余篇论文在各级获奖发表。论文《创设情境,让学生享受拼音》、教学设计《秋思》《乞巧》等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创新,打开语文课堂的金钥匙》《荷叶圆圆》等获得全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现代教师教学研究》《当代教育教学杂志》《教学周刊》《陕西教育》《教师报》等教育类核心期刊经常会看到自己的教学智慧化为墨香。

在科研提炼的道路上,我把自己当成语文研究的信徒,坚定目标,风雨兼程。有实践、有思考,有诗歌,有远方。




把教科研写在“课题研究”中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调查分析、课例研讨、反思归纳,成果提炼,不断地感受着科研带给教育的冲击。我们课题成果《小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被省教科编写在《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策略研究》一书中全省推广;提炼诗词教学四种模式登上教师报,在西安、延安、安康、榆林等地做专场推广。自己也被评选为“全国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和“优秀学术指导”,不断地坚定着教师科研的业务自信和文化自信。

最好的科研,一定是一群人的努力和众行致远的前行。

2014年,陕西省邓爱华小学语文工作坊挂牌成立。这是汉中地区由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挂牌的第一个小语工作室。一个人带一个团,一群人走一条路。陕西、湖北、四川、天津、上海。一百多次讲座和示范课,三万多公里的忙碌行程,两万八千多名参训师生。这些行走的“科研”,把我们的成果转化为环境,推动研究走出“书房”,走向专业实践检验。

2017年11月,我又被选聘为陕西省乡村教师工作坊主持人。双料坊主让我倍感责任重大,也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找到了更高的平台。2018年,国培计划项目总结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我代表陕西省做了经验交流。2019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团队,目前,我们的工作室科研项目《小学语文笔记式阅读与深度学习的研究》一书已经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发行。作为优秀团队,受邀前往加拿大做学术交流,将前行的步伐向更高更强更远迈进。教科研再向更高处发展时,我们也静心俯下身子,服务基层。开展“送教下乡”“学科指导中心”“优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等各项服务,到达一线山区学校三十余所。

近年来,工作坊培养省级学带能手15人、汉中名师8人、各级骨干教师30余名。因为执着追梦,所以总能圆梦。在科研领航教育的道路上,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国培计划特聘讲师,陕西省名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汉中市首批优秀人才、311人才等荣誉称号。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