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海英:排头兵,暖人心!刚柔并济“巾帼花”——“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展播
2021-06-23 10:11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郭海英,女,中共党员,现任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与建筑业管理科科长,曾荣获“汉中市人民满意公务员”“汉中市三八红旗手”。


“排头兵”创新施策汉中建筑业


郭海英通过“电子化招投标”“汉中市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改善监管方式,加强监管力度;鼓励“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等新兴技术模式落地推广,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建筑企业资质等制度改革,全面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目前,汉中建筑市场已形成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中介机构健全的建筑市场体系。全市建筑业从业人数达7万人,通过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等多种形式加大从业人员培训,确保获得建筑类高、中、初级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有近万人,企业管理层人员文化素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为建筑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施工企业从2008年200家完成增加值不超过3亿元,到2018年发展到350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达10家,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81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2%,汉中建筑业已成为汉中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城乡建设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安排城乡劳动力就业,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暖心人”助力农名工工资无拖欠


面对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薪酬问题,郭海英多年来只要有拖欠问题上访总是冲在第一线,到一线接访,到一线了解情况。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深入调研,制定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办法、农民工工资按月代发实施办法、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以及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欠薪清偿管理办法,工程款支付担保管理办法、限制欠薪企业招投标管理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同时加大检查处罚力度,通过施工许可、限制招投标、清出汉中建筑市场、加入黑名单等方法,对欠薪企业严厉惩处。近几年,春节前集中群体讨薪事件逐年减少。


“环保卫士”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是汉中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之一。郭海英始终把保护青山绿水蓝天与经济发展任务摆在同等位置,常态化开展扬尘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红黄绿”牌制度,制定扬尘治理指导手册,每年召开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引导企业及工地标准化管理,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工地和市级文明工地等措施,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工地采取约谈、集中培训、罚款、记不良行为记录等手段,同时,积极与市大气办、渣土办、综合执法局和汉台、南郑区以及各办事处沟通联络,建立健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会商机制,确保工地扬尘治理取得较好成绩,有效促成我市2019年省级优良天数考核指标提前36天完成。


“巾帼战士”主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


该局负责的住建领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领域之一,郭海英负责统筹局系统的扫黑除恶工作。为摸清本行业的问题线索,她制作摸排表,在科室人员的配合下,下苦功夫从零开始摸排问题线索、梳理行业乱象、补齐监管短板。截止目前,按照研判、登记、核查、回复的规范化流程共核查处理线索73条;确立了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国有房屋拆迁等12个整治重点;梳理出住建领域围标串标、开发商违规销售、物业收费和服务不规范等10个方面问题,以“五个一”治理措施,开展乱象整治;制定了40份规范性文件,全方位补齐了行业监管短板弱项,推动住建领域扫黑除恶斗争逐渐深入,工作成效得到上级督导组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有效控制疫情,郭海英及时按照局党组的安排,于正月初五印发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延期复工。随着疫情逐渐控制,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的要求,又立即制定建筑工地复工防疫指南,制作宣传手册,到企业、到工地调研复工存在哪些问题,并积极给予解决。每天做好复工项目统计及分析工作,为促进了汉中经济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