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但小雪:干一行爱一行,初心如“雪",“但”求无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年汉中市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2020-11-11 17:06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但小雪,女,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汉中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副科长。陕西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最美档案人。汉中市优秀公务员、汉中市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被授予“汉中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但小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熟悉各类档案的规范整理、库房管理、档案接收和资料征集。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之初,她放弃休假,为指挥部查阅2003年“非典”档案,这部分档案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档案收集整理的文件精神,她多次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与负责人沟通,共同制定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方案。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档案基础

苦学深钻争标兵

但小雪深谙学习长才干,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刚从事档案工作,她坚持凡技术问题就向书本和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从小事开始,坚持自己动手,很快熟练掌握《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和《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由于所在科室担任着业务指导的职能,为了增强档案业务指导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她不断苦学深钻,逐步掌握会计档案、人事档案、科技档案、照片档案、音像实物档案等的整理规则与方法,指导全市人民银行系统、养老经办系统、邮政系统等单位档案室完成AAA级达标;指导联通公司、龙岗大桥、石门水库科技档案的整理,通过了重点项目档案验收;指导市林产品公司、市商业大厦、市兴源米业等企业的人事档案、会计档案的规范化整理,达到了市档案馆接收质量要求。


成绩的背后,是她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烈日炎炎的夏天,有一个单位的AAA级档案室创建工作刚刚铺开,各门类档案还处于杂乱无章阶段,一上午的指导没有结束,中午该单位工作人员都回去午休了,她独自一人留在档案室,划分文书档案的保管期限并对照达标标准查找存在问题,等中午上班时,召开AAA级档案室创建问题反馈会,该单位领导在会上说:“我们中午都午休了,档案局的同志还在这帮我们工作,她的敬业精神大家都要学习。”有时下班后,她还在给新上岗的档案员手把手的教档案整理方法。她在业务上的严谨,对新同事的耐心和热情,深受大家一致好评。

开拓进取创一流

但小雪所负责的档案资源建设和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广受大家好评。为适应档案工作新要求,就《库房管理制度》《电子档案查阅制度》的修订完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每年年初,对照科室年度目标任务书,结合各单位到期档案移交实际情况,采取发放催交通知书和上门指导、反复沟通等方式,圆满完成档案接收任务。


通过广泛征集各种有价值的档案资料,积聚和保存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收集了乾隆四年汉南书院古籍线装书1.1万册、明清时代木刻板2141块、重刻《汉中府志》等一批有价值的档案史料,并对古籍线装书进行除尘、著录、装盒,按照经、史、子、集排列入柜,对明清时代的木刻板作了除尘消毒处理,经过辨认,按顺序装入专用档案盒中。档案资料的除尘灭菌、排列上架、存放位置的调整和登记,是一项细致的工作,更是枯燥而乏味,空气中甚至档案盒和案卷上,都弥漫着令人不适的防虫药味,但她任劳任怨,事无巨细的真抓实干。按照广泛征集、科学管理的要求,她对历年来馆藏积累和日常征集接收的全市重要声像照片集中管理,开展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目、建档工作。近年来,但小雪和同事一起,加大对特色档案、民生档案等各种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征集力度,向社会征集了反映汉中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资料2320册、照片1086张。

为深入贯彻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保证机构改革中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她在今年初市档案馆举办的涉改部门档案处置培训班上,给部门讲解了《市档案馆各门类档案接收质量标准》,积极督促涉改部门移交档案。

巾帼表率塑形象

接待查阅利用档案工作是档案馆对外服务的窗口,代表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但小雪在查档室值班时,总是主动、热情做好接待查档工作,按照档案信息化建设要求,运用所掌握的业务知识让查档人少走弯路,减少等待时间,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尤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档案利用中,贯彻好“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工作精神,在接待利用服务过程中,热情礼貌、周到服务,以女性的细心与温情,为办事的的同志带来片片温馨,并通过自身的语言、规范的工作行为,让群众感觉到工作人员在急其所急、想其所想。从每件小事做起,小到给办事同志一杯水,一张椅子,一个微笑,把温暖送到每个人的心中。


在接待电话查档过程中,她总是问清楚信息,尽最大努力不让查档人失望。在2015年的某一天,一位山东省政协委员电话查询自己父亲当年在黄埔军校上学时的资料,经过两天的查找,她依据有限的线索,终于在民国档案中查找到这位政协委员父亲的信息,并复印盖章,通过快件寄给这位远在山东的政协委员,这位政协委员还给档案馆写来感谢信。

倾心脱贫解民忧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但小雪还积极参加了关爱女孩活动,给档案馆包扶的南郑区张家湾村的一位贫困女孩送去学习用品、衣物,经常关心学习情况。积极帮扶因病致残的大学生一家,通过产业发展、务工引导、解决公益性岗位等方面的帮扶,不仅使这一户易地搬迁进宽敞明亮的楼房,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而且经常给他带去一些励志书籍,激发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斗志,昔日住在半山腰自我封闭的残疾大学生,现在能够拄着拐杖走到村委会办公地,利用自己所学专业计算机知识为村委会服务,其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让大家都赞不绝口。她还通过个人的争取,从社会上为张家湾村一贫困户新修房屋争取到价值3000多元的安全防盗门,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