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小艳:这个法官有点“暖”,为民守护“艳”阳天----“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年汉中市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2020-09-30 09:53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李小艳,女,汉族,1979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员额法官。记个人三等功两次。2020年被授予“汉中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牢记使命炼就法官本色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首先必须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度的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宪法和法律忠诚。多年来,李小艳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工作中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规矩,心中时刻装着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锐意进取展女法官风采

她发自内心的热爱审判事业,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我加压,勤奋努力,唯法唯实,审慎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在一件抚养案件中,男方因未能争取到孩子的抚养权,情绪冲动之下带着刀具追到女方父母家中,扬言“血债血偿”,而女方家人则针锋相对态度强势,矛盾一触即发。为摸清矛盾症结所在,避免发生“民转刑”的悲剧,她前前前后后与双方沟通商谈十余次,认真倾听,耐心开导,提出了合情合理的调解方案,最终双方一致同意并自觉履行。案件审结一个多月后,居住在秦岭腹地的男方还在腊月二十九这天给她送来了感谢的旌旗。在疑难复杂案件面前,她总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勇挑重担。如在审理近年知识产权类型案件中,她牺牲休息时间翻阅大量资料,并将法学理论和审判实践相结合,案件审理中抽丝剥茧,层层辩法析理,使得一系列侵犯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顺利调解结案,既依法打击了侵权行为,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又提高了人们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公安干警的妻子,面对丈夫忙碌的工作状态,她肩负的事业和家庭的重担可想而知,但她从未气馁或抱怨。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反复推敲案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审理某石油民间借贷一案中,面对时间跨度大、金额大、账目杂乱的局面,她拿着计算器周末整整关在家中算了两天,之后还数次核对,直到所有账目一清二楚,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称赞,“连我们自己都算不清楚的账法官给我们算清了,这个结果我们服!”面对案件数量大幅剧增的压力,为尽可能让当事人早点拿到处理结果,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午休时间加班阅卷、拟写裁判文书,尽力缩短办案周期……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三年来她参与合议庭审理案件超过900余件,仅2019年她个人结案超过150件,结案数量位居全院前茅。且所结案件调解率高,上诉及再审率低,无超审限案,无上访缠诉案,更无冤假错案。


倾情奉献为民排忧解难

民事纠纷范围广、类型多,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性格的当事人,她又能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凭着娴熟的审判技能,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导和感染当事人。遇到有当事人有困难的,她总能想尽办法提供帮助,力争让当事人少跑路、少费神、少花钱。如遇到当事人交通不便或者年龄较大、身有残疾的,她就将庭审现场搬到当事人家中,减少其来回奔波之苦;遇到当事人无力聘请律师、举证困难的,她并没有简单粗暴的按照“谁主张、谁举证”一判了之,而是主动走访调查还原案情真相,给当事人一个公正;遇到有的当事人家庭贫困的,她积极协助办理诉讼费减缓免手续,为其减轻经济负担……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她还注重案件的价值导向作用,积极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和引导,在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中教育当事人诚实守信;在审理邻里纠纷案件中主张谦恭礼让、和睦相处;在审理赡养、抚养案件中弘扬敬老爱幼美德。一件件小事,把法治的种子播种到人们的心田。多年来,她也曾遇到过当事人的不理解和抱怨,遇到过威胁和谩骂,但她的理想信念却从未曾动摇过,对审判事业的热爱从未曾减少。十年如一日,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誓言,体现了一名法官对法律的无限忠诚。


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

她注重个人修养和自我约束,安守清贫,淡泊名利。在工作中始终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的原则,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和压力,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抗衡中,始终保持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工作二十年来,她始终做到了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说情辞掉。她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人民法官的责任和荣誉,维护了法官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