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芳:播下爱的种子,绽放最美的芳华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年汉中市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2020-06-11 11:40
来源:
打印

  陈芳,女,汉族,1985年8月生,一级教师,现任汉中市幼儿园保教副主任。 

  从教十几年来,陈芳同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勤奋耕耘、默默奉献,用爱与责任播撒希望的种子,用使命与担当书写人生价值,因扎实的专业功底、出色的教学能力以及骄人的业绩,她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汉中市师德先进个人”“汉中市科研先进个人”“汉中市学科带头人”“汉中市优秀教师”“汉中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创新守正,锤炼过硬专业技能 

  “幼儿教育是奠基工程,幼儿教师担负的是人生最重要的启蒙。”“幼儿教师不仅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更应是幼儿教育的专业引领者。”心怀这样的敬畏和理想,陈芳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追求育儿真谛,做行业的排头兵、领头雁。

 

  入职以来,她在实践中创新守正。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形式,但中国传统民间游戏正在被人们遗忘,于是陈芳老师积极参与汉中市幼儿园国家级课题研究《利用民间传统体育游戏实现幼儿健康教育目标的园本实践研究》,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实践,实现了将民间体育游戏科学融入到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的目标,既充实了幼儿的游戏活动内容,又从多层面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她知道幼儿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是幼儿园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园本游戏化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她充分利用汉中本土资源,以幼儿发展为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本土化调整和资源开发,由她主持的省级微课题《幼儿园综合主题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被评为省级优秀课题。2009年、2011年、2015年在省级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2017年通过层层选拔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2018年获得陕西省幼儿教师保育技能大赛二等奖。每一次的比赛都是成长,都有收获,如今的陈芳老师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理论学识都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地。2015年以来,她连续被汉中市教育局聘为汉中市幼儿教师名师大篷车培训专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奔赴汉中市各个县区进行专题讲座和公开课示范,把自己的所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全体幼教同仁。 

    

用爱启迪用心陪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初入校园的幼儿犹如尚未雕琢的玉器,需要教师用爱心引导未来方向,用真情点燃无限人生。”陈芳认为,幼教的技巧在于如何释放对孩子的爱,要善于观察用心挖掘和赏识孩子的优点与特长。

 

  在对孩子倾注身心之外,陈芳十分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交流。由于幼儿园的孩子比较小,部分家长刚开始不信任幼儿园的工作,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好、睡不好,担心老师照顾不好自己的孩子。作为老师,同样也是孩子的母亲,陈芳完全理解家长们的牵挂与担心。“日久见人心”,当家长接到已经被陈老师洗的香香的“拉裤子”的孩子,还有干净的衣裤;当看见不愿意午睡的孩子被陈老师抱在怀里甜甜入睡的小脸;当听见陈芳老师用专业的幼教理论和丰富的育儿经验传递方法沟通心得时,家长们的心中除了放心,更多的是感激。 

    

铭记责任守护平安,努力担当尽心作为 

  “工作意味着责任,幼教岗位的特殊性赋予了老师更多的责任,而有责任感也成为了家长对教师的第一期待。” 

  2018年9月,陈芳被任命为幼儿园保教副主任,开始走向管理岗位。一年多来,本着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她精心策划了“小手拉大手一起来运动”“我与祖国共成长”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活动,“喜迎新年 成长快乐”庆元旦主题活动,“喜迎六一·祝福祖国”亲子游艺嘉年华活动等各项全园性大型活动,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活动中感受乐趣,体验快乐,收获幸福。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无畏心共克时艰 

  2020年春节,新型肺炎疫情蔓延,防控形势严峻。陈芳负责全市幼儿园湖北籍教职工和幼儿排查和健康情况监测,每天给陕西省教育厅汇总、报送《汉中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台账》。这份工作需要最大的细心、精心与责任心,最忙的时候,一天几个小时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她高度的责任心与吃苦耐劳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肯定与赞许。抽调期间,她还兼顾安排部署幼儿园开展“停课不停学”家园共育线上活动,利用休息时间与年级组、老师们共同商讨游戏活动内容,制定的教学计划受到了广大教师、家长的一致肯定,保证了幼儿园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我希望孩子都能因为喜欢我而喜欢幼儿园。”“我希望所有从幼儿园走出去的孩子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生活,是甜蜜的,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我希望我所在的幼儿园能跻身全省乃至全国幼教领航的行列。”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努力的。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