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璐:一“璐”彰显赤诚,脚步践行“初心”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年汉中市三八红旗手事迹展播
2020-05-25 15:16
来源:
打印

  韩璐,女,汉族,198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先后在派出所、出入境及外国人管理大队、政工科工作,现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2020年被授予“汉中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夜以继日奋战抗疫一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韩璐同志展示了“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的优良作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查人是抗疫万事之源,也是防控最为主要的工作。韩璐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向分局党委请战,主动担当信息甄别组组长。她把小孩托付给老人,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带领组员不分昼夜对指挥部每天连续下达核查的离鄂涉汉人员信息进行仔细筛查甄别,详细划分现住所辖区,先后核查各类信息数万条。仅1月29日晚接到上级核查指令任务9000余条,需与各镇办协同作战摸排人员。她带领5名民警连续作业至次日清晨,为确保及时、准确完成核查任务,她通宵盯着电脑屏幕,生怕看错一个字,眼花了就揉一揉,劲椎、腰椎增生部位疼痛,站起来活动活动以下,又抓紧回到屏幕前。次日8时接到新任务,她顾不得休息片刻,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任务量不大时她总是一力承担,让战友们休整。连续10多天,她白天在窗口一线服务群众,晚上加班核查信息,几乎没有回家好好休息一宿。她组织核查信息的及时到位,确保了全区防控精准施策、有的放矢,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分局通报表扬,并向上级公安机关报请个人三等功一次。 

   

    

  开拓创新,打造全省一流户政中心 

  负责户政窗口服务以来,韩璐同志坚守着“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拼搏精神。 

  2018年9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安汉台分局在全省率先成立户政中心,集城区户籍业务办理审批于一体,让群众真正的少跑路。户政业务敏感、专业性强,负责人的选任事关改革的成败。分局党委审慎研究,决定选派韩璐同志任负责人,带领城区七个派出所25名户籍民辅警入驻户政中心,负责全区的户籍业务工作。韩璐同志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学习户政业务各项政策,思考制定符合中心的日常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她以反向思维,站在被服务者的角度来不断调试运转模式,创新设立预审窗口,为办理业务的群众预审资料,不让群众多等候、多跑路。一年多来,韩璐一直坚持有空就在业务大厅做导服,以微笑迎接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在她的带领及全体民辅警不懈努力下,户政中心被汉台区委表彰为全区十佳窗口、被授予“汉台区青年文明号”称号及 “汉中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称号。 

   

   

  爱岗敬业,千方百计一心为民做事 

  身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韩璐同志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2019年1月15日,群众王某到户政中心求助,称其弟弟王琦十几年前从高空坠落导致头部受伤一直住院治疗,现急需使用身份证。经了解,2006年国家普及二代身份证,王琦2002受伤,因此他从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按照身份证办理要求,王琦本应到他户籍所在地汉中勉县定军山派出所采集相片以及指纹信息。王琦因脑部受伤留下后遗症,十几年来基本无法下床。针对这一情况,户政中心决定跨县区上门采集,在市公安局户政大队的协调下,韩璐带领同事携带离线采集设备到汉中市铁路医院住院部,经过10多次反复采集,终于完成了信息采集。当民警告诉王琦:“你很快就会收到身份证!”时,他颤抖地举起了全身唯一能活动的左手。“他是在给你们敬礼,感谢你们这么好的人民警察。”王琦的妈妈解释说。该事迹被新华社、中国警察网、西部法制报等中省级媒体相继报道。类似的为民服务故事很多,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又正值春节办证需求高峰,如何既减少群众聚集降低病毒感染传播风险,同时又满足群众办证需求,韩璐几宿难眠苦思冥想。她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户政服务咨询电话,并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岗轮值,推出预约、延期、网上、代办等服务,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服务群众两不误。作为户政中心负责人,她第一时间联系购买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资,以身作则,坚守岗位。春节值班期间,焦急万分的群众咨询:因疫情无法办理落户,但迁移证即将过期。按规定,他需要再次回到外省重新开具迁移证。考虑到并非人为原因,韩璐汇报上级后决定特事特办,告知当事人办理落户办法,给群众吃下“定心丸”。春节以来,户政中心共解答群众咨询736人次,办理二代身份证75张,受理户籍业务55次,其中预约服务92人次,网上办理6笔。 

  正是靠着踏实肯干的韧劲、奋发有为的精神和热情负责的态度,韩璐同志赢得了群众信任、同事拥护和领导肯定,先后多次被分局表彰为优秀宣传员、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市公安局授予“先锋模范党员”称号;2018年先后被团市委、团省委授予“汉中好青年”“陕西好青年”荣誉称号,被市公安局表彰为全市优秀民警、“思想奠基 党性塑造”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市委政法委及市妇联联合表彰为汉中市“最美女政法干警”、被市妇联授予“汉中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