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陕西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唐小军:扶贫路上勇担当,巾帼玫瑰愈铿锵
2019-10-31 09:25
来源:
打印
  “不是因为绣片多精美,而是那只振翅欲飞的凤凰表达着一种渴望、一个梦想。”唐小军常给人们讲述她刚到妇联工作不久的一件事。那是她去羌州绣娘公司调研,恰逢几位绣娘在交绣好的绣片,其中一副绣着彩色凤凰的绣片格外引人注目。久久凝视凤凰的那一刻,唐小军分明读懂了贫困妇女对美好生活也有着自己的期盼和向往,她们也想挣脱贫困、飞得更高!那一刻,唐小军暗暗发誓,作为妇联工作者,必须做好“娘家人”,让妇女姐妹人人都有一个“凤凰展翅”的梦、人人都有一方实现梦想的天空。
  唐小军深知,扶贫先扶志,要帮助贫困妇女树立志向、信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典型引领。借助县镇妇联换届、村级妇委会改建妇联等工作契机,全县350余名具有代表性的女致富带头人被吸纳进各级妇联执委。通过带领执委们办技术培训、办“道德讲台”、开展道德评议、结对帮扶等形式不断推进“志智双扶”。并通过宁强县妇联“羌州女子”微信公众号、联系专业人士采写稿件在报刊发表等形式持续宣传巾帼脱贫事迹,在市级以上发稿30余篇,推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羌州绣娘董事长王小琴等一批先进典型,极大鼓舞了广大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斗志和热情。
  “在县妇联的两年多时间,我是在奔跑中度过的,这是一种追梦者的感觉。”有梦想,就要追求、就要奋斗。为了实现自己和姐妹们共同的梦想,唐小军在县妇联主席的岗位上以梦为马,作为“追梦者”马不停啼地走访调研、参观考察。
  唐小军经常对妇联干部们说,妇联在很多人眼里是没有“实权”的单位,所以我们必须“跑”起来,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上级妇联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于是,她带领妇联干部们向“下”跑,到贫困村倾听群众心声、挖掘潜力;向“上”跑,争取领导关注、政策倾斜;向“外”跑,广泛宣传推介,请来专家、引进项目。两年多来,她走遍贫困村的山山水水,全县镇村妇联组织进一步完善,禅家岩火石子村、毛坝河草川子村、大安镇双白果村等贫困村,在妇联组织的带动下建立合作社、产业基地10余个;她跑遍了县内20名女企业家的公司、门店,谈心交友,进一步优化了县女企业家协会的组织机构,得知南通市来宁强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的谢小兵同志到了宁强,她最早打电话联系协作帮扶事宜,组织妇联骨干到南通等地学习考察、招商引资,争取了江苏儿童基金对全县40名孤儿进行了救助,着力协调引进社区工厂落地生根,为宁强巾帼脱贫注入了新动能与新活力。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她带领妇联干部们,探索出了“多业结合拉一把、平台典范推一把,救助关爱扶一把”的“三个一把”模式,倾情服务妇女创业带贫增收,让万名妇女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先行一步。
  “能绣花的做羌绣,会编筐的做竹编,不会绣花编筐的喂猪喂鸡,不愿意喂猪喂鸡的搞家政。”她和妇联团队围绕妇女手工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发展思路,为贫困妇女就业和农村富余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了新的渠道,帮助姐妹们靠自己的双手逐步摆脱困境。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唐小军特别重视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女能手们通过搭建平台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她鼓励帮助女能人采用“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平台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全面服务。她和妇联的姐妹们经多方走访调研,结合搬迁安置点妇女的需求和愿望打造了宁强县妇女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目前基地通过楼下就业的扶贫模式,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辐射带动居家就业80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800余元。今年,她又带领妇联的姐妹们牵头与中央民族大学成立了“羌绣研究基地”,同时与中央民族大学服饰研究所建立了“祁春英专家团队工作站”,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不断提升羌文化发展内涵。
  唐小军常说,“阻断穷根重点还是妇女和娃娃,妇联是妇女姐妹的娘家人,无论贫富贵贱娘家人的牵挂都是天生的!”于是,她带领妇联干部倾力而为:依托项目实施妇女儿童办实事。她和团队积极争取中省市妇联“音乐之声之我要上学”项目、贫困妇女救助、维权救助、“两癌” 救助、“春蕾计划”、“春蕾健康成长包”等各类项目资金100.19万元,物资价值104万元,救助妇女儿童882人,特别是争取中国发展基金会的战略公益“慧育中国”项目落地宁强,并且由妇联牵头实施进行婴幼儿的早期养育试点,6000多名6-36月婴幼儿受益,进一步帮扶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在苏陕扶贫中以“港宁协作”为桥梁,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积极争取各类关爱帮扶资金16万余元,物资价值300余万元7599件,用于扶贫爱心助学、文化产业发展和爱心超市,用真诚的爱心架起了港宁两地的友谊桥梁;动员组织宁强县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争取实施贫困山区儿童发展计划、贫困地区妇女能力建设、农村社区综合发展、产业扶贫扶持等一系列品牌战略,累计实施扶贫综合发展项目19期,投入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资助6个镇11个村,帮助贫困农户 613 户 1939 人,其中贫困妇女1600余人;号召县女企业家协会全体会员投身“百企帮百村”行动,以汉源汽贸、羌博食品、至一茶叶等为领头雁的各会员企业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开发就业岗位1200余个,解决贫困劳动力3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1500余元,积极参与各类关爱救助,实现救助帮扶累计1100人次150万元。 
  “我没有时间叹息和等待,只争朝夕,我还有多少书没有读,我还有多少事没有做,我还有多少心愿未了,我还有多少恩情未报。”唐小军铭记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老师的那段话,在引领服务氐羌妇女脱贫奔康的路上,她只争朝夕!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