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引领下的法官梦
2017-07-11 17:30
来源:
打印

——记洋县法院优秀共产党员、汉江法庭法官张文静

  初见张文静,她和我想象中的文静、拘谨、温柔的形象有些异样。一身合体整洁的法官制服,个头不足一米六扎个羊角辫的陕北姑娘,和蔼、乐观、可亲,说话语速快、语音响亮、反应敏捷,干工作风风火火,俨然一位陕北“女汉子”形象是她的真实写照。

  2014年,张文静同志延安大学毕业后,从陕北榆林千里迢迢来到陕南汉中参加公务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洋县法院的法官助理职位,这就是她的法官梦的开始。

 

  为了实现她的法官梦,早在大学学习期间她就参加了法律执业资格考试取得A证,受延安革命老区传统的影响,她在大学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初到洋县法院,组织将其分配到基层谢村法庭,担任法官助理工作,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时法庭有3名审判员,只有她一名书记员,她不但要承担3名审判员的开庭记录工作,还要承担法庭内勤,开庭之外还要配合法官下乡送达、做调查记录以及内网上传案件材料、整理卷宗装订等事务性的工作,一天从早到晚忙的连轴转,常常加班到深夜,但她从无怨言。凭借自己坚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风,在谢村法庭的民事审判工作中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虽然基层人民法庭办理的大多数案件都是一些婚姻家庭、家长里短、损害赔偿等普通民事案件,但她心知群众冷暖,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她虚心好学,不但学会了洋县当地的方言方语,还学会了一些民事案件调解的方法技巧,在谢村法庭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记录水平和协助法官调解案件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成为法官的的得力助手。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2015年8月,洋县法院审管办原司法统计员因工作调动离开洋县法院,因缺司法统计员,院党组决定由张文静同志接任该项工作,她毫无怨言接任了这一项新的工作。由于司法统计工作是和数字、报表打交道的职业,不但要有计算机知识还要有统计学知识,面对新的工作,她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积极的克服困难,除了潜心钻研学习外,自己坐班车去汉中市中级法院请教学习。记得去年11月去汉中市中院请教学习返回的途中,在汉运司汽车站丢失了500元钱,虽然心里难过,但好心姑娘却说:“谁捡去了买一件棉袄暖和暖和…”,多么善良的姑娘啊!

  2015年11月底统计报表中,由于法院内网和最高院的统计系统不兼容导致错了2个案件数字,为了找出原因,她硬是将2015年全年2700多件案件全部打印出来,连续加班24小时逐一核对,终于找出了出错案件,进行了更正,使洋县法院网上统计和最高院单机版制表数据一致。在做好了司法统计工作的同时,她还兼做了全院的法律文书上网工作。2015年到2016年,洋县法院的裁判文书上网数一直位列全省法院前2名,每月受到上级法院的通报表扬。为了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案件,她还负责院机关和洋州法庭以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的人民陪审员选人、开庭通知工作,均做到了所有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加审理案件。一年来,经她通知的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600多案共计1200余人次,均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正是她处处以模范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016年、2017年“七一“前夕,2次被洋县法院党总支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张文静同志在审管办工作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年头。由于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基层法院的案件数大幅度增加,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张文静同志由法官助理被任命为法官,又分配到汉江法庭审理案件。作为一名青春富有朝气的党员女法官,她欣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第二天就去汉江法庭报到,第一次办案就做到了庭审直播。晚上下班回来再加班给接任的新任统计员辅助做表,讲解司法统计知识和方法。

  在短短的仅一年时间,张文静同志很快的适应了由法官助理到法官的角色转换。阅卷、下乡送达、调查、开庭审理案件、书写裁判文书等得心应手。其审结案件调解撤诉率达90 %以上,判决结案的均无上诉。

  正是张文静同志这样踏实敬业的默默付出,她的庭长段华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在采访段华庭长时,他说;“张文静同志是我们汉江法庭学历最高的女性审判员,但是她从没有依赖自己的高学历优势而自傲,反而是沉下身子为当事人做事,干工作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和肯钻研的态度,她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诠释了一名法官的职责。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她知群众冷暖,不厌其烦地为当事人答疑释惑,所以经她审理的案件大多数都能调解、撤诉结案,她对法律业务的精进追求、对困难挫折的迎难而上、对集体荣誉的不懈努力,时刻感染着法庭的其他同志…..”。离开汉江法庭时,张文静同志说到:“人生总是要有梦想。因为梦想,我们学会了选择、学会了坚持,虽然我才工作了3年时间,但我越来月喜欢法官这份职业……”。

  听了张文静同志这番话,一种欣慰与自豪瞬间涌上了我们心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办案之外承担了太多角色,承受着很大压力,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风雨兼程,只要努力了、坚持了,我们看到的就一定是春暖花开!

  张文静同志是洋县法院年轻法官队伍的一面旗帜,也是当事人眼中的最美的女法官。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