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巴山区的“刺玫瑰” -记城固县二里镇韩裕村“好儿媳”蒋凤英
2016-06-30 10:42
来源:
打印

  

  巍峨巴山,崇山峻岭。一条小溪围绕着静谧祥和的韩裕村。这方净土抚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韩裕人,他们勤劳质朴、孝老睦邻,土生土长的蒋凤英就是其中的一员。 

  幸福的来临 

  1990年,近20岁的蒋凤英迎来了人生的新阶段。21岁的丈夫潘传林来家和她组建了温暖的小家庭。夫妻俩二人勤劳踏实,吃苦肯干。丈夫平时在家种植药材、苗木、水稻,小蒋在家干家务,帮丈夫打点地里的农活。小日子过的甜蜜温馨。1991年,儿子蒋潘的出生,更给这个温暖的小家增添了活力。村里人都羡慕小两口相敬相爱、小日子红红火火。 

  持久的孝心 

  结婚后,小蒋的父母就随哥嫂一起生活了。可丈夫潘传林的父亲却没人赡养。夫妻俩经过合议,就把潘老汉接到了家中,这一住就是25年。25个年头里,蒋凤英已然从年轻时浑身带刺的刚烈“玫瑰”,变成了一位能干贤惠、吃苦耐劳的农家妇人。因公公患有中风,常年卧床不起。蒋凤英不但需要料理一家老小的生活,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可是天性倔强的蒋凤英,她硬是咬着牙挺了过来。 

  25年来,为了让生病的公公过得舒坦,蒋凤英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他。每顿饭做好了先给老人,每次天变了先给老人换衣换被,每次总是耐心地听完老人的抱怨牢骚;她常给邻居说:“公公已经躺在床上了,他身体不好,看啥都不顺眼,由他说说让他撒撒气。”领居们都夸她心胸开阔。有时候公公大小便失禁,把床单被褥弄得肮脏不堪,蒋凤英总是默默地为父亲擦洗干净身体,换洗好衣服,重新为他铺上干净的被褥。常年与公公相处,蒋凤英的细心周到贴心无处不在。每次见到公公面带痛苦,蒋凤英就主动过去问他是否需要小便。刚开始时,公公还会不好意思,但时间长了,这也就成为了一种习惯。老人常常给串门的邻居们说:“我真是三生有幸,能有这样善良的儿媳妇,她真是比我亲闺女还要亲呀!”说话时,老人常常眼里饱含泪水。 

  公公患有眼疾,看东西模糊不清。蒋凤英就把给他的所有东西都拿到他面前,把做好的饭菜递到他手上。老人还患有气管炎,每逢冬季都会犯病,为了让公公少遭罪,蒋凤英刚入秋时,都给老人换上松软的被褥,在晚上早早地把热水袋放入老人的被窝,让他暖暖和和地过个冬天。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一年半载的孝顺有些人都做不到,更别说25年来,她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蒋凤英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可她从小就有一颗善良朴实的心。为了防止老人思想上有负担、想不开,她日夜陪伴,耐心疏导。她常常对老人说:“你放心,在我心中,你早已经是我的亲生父亲,我一定会照顾你一辈子的。”老人听后,常常感动的热泪盈眶。 

  和睦的家庭 

  现在已经45岁的蒋凤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儿子树立了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形象。家人在她的带动下,与邻居相处和睦,碰到谁家有大小事,不用招呼,都自己过去帮忙。在家里,她常常教导儿子要心怀感恩,孝敬老人,多为社会做些有用的事。去年,她们家被评为村上唯一一户“最美家庭。”她们的事迹成为邻里乡亲茶余饭后,争相传颂的佳话。 

  这就是秦巴山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善良、孝心、朴实诠释着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的本分;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塑造了一位农村媳妇的光辉形象。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