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记汉台区中山街街道办事处将坛社区党支部书记鲁春梅
2016-06-12 09:39
来源:
打印

  看见困难群众生活过得艰辛,她难过地落泪;为了“我要帮一下他们”的承诺,她毅然放弃原本红红火火的生意;社区居民家里有困难,总会看见她奔走帮忙的身影……汉台区中山街街道办事处将坛社区党支部书记鲁春梅,20年来为社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用行动书写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形象,一片真情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社区群众由衷地赞叹道:“她是我们社区的好支书,她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现在社区人口3259户8609人,低保户161人,党员158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88人,少数民族党员6人。”6月2日,向记者说起社区党建情况,鲁春梅如数家珍。

  今年52岁的鲁春梅上世纪80年代在汉中市儿童用品厂曾担任经营厂长,90年代企业改制后先后做过童装生意,办过冷饮厂。鲁春梅说,“那个时候社会物资短缺,生意好做,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1996年,挂匾巷居委会(将坛社区前身)找到鲁春梅,希望她去工作。面对事情繁杂、每月仅150元工资的社区工作,鲁春梅坦言:“说心里话,那个时候我还是不太想去。”但是当年夏天一次社区走访却改变了她的想法:90多岁的五保老人张文清,无儿无女,老伴早年去世,生活过得艰辛。当看见张文清老人床上又脏又旧的床单,听老人说已经有六、七年没有吃过西瓜时,鲁春梅难过地流下了眼泪。“社区里的困难群众生活太苦了!”鲁春梅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做一点事!”

  鲁春梅放弃了原本好好的生意,一心扑到社区工作上,她的做法让家人和朋友们不理解。“搞社区工作能挣几个钱?”“现在谁有闲功夫管那事?”面对种种非议,鲁春梅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为社区群众做点事,我不后悔。”

  来到社区,鲁春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张文清老人的生活。她多方呼吁为老人办理了低保手续;每过几天就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白糖、桃酥等食品;联系汉中女子交警队,周末为老人清理被褥、打扫卫生……2008年老人去世,鲁春梅忙前忙后把老人的后事安排得井井有条。

  长期与社区居民打交道,鲁春梅和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鲁支书干工作朴实无华,接地气,能真心实意帮我们办事!”采访中,64岁的社区居民王玉田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刻在他心里、永远忘不了的事:社区困难群众薛某,儿子曾在监狱服刑,儿媳离家出走,薛某与7岁孙子相依为命,家庭生活困难。得知情况后,鲁春梅不仅定期上门慰问,发动社区干部、党员为老人捐款捐物,还主动探监看望老人的儿子,对他说“你的母亲,我们社区来照顾,社区就是她的家,你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薛某老人深受感动,拉着鲁春梅的手热泪盈眶地说:“鲁支书,你真是我们的好支书,你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啊!”

  让社区困难群众生活得更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鲁春梅对社区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身为一名共产党员,鲁春梅经常嘱咐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心贴心为群众服好务,让群众有幸福感,我们的工作才算合格。”社区76岁的余桂英对此深有感触,“鲁支书还救过我的命呢!”余桂英说,“因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自己常年一个人居住,2014年的一天,因脑供血不足,感觉很难受,经常关心问候自己的鲁春梅恰好打来电话,知道我身体不舒服,她马上就联系我的亲友把我送到了医院,我这才得救了。”

  鲁春梅用实际行动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将坛社区主任刘志波说:“鲁支书有颗善良的心,有一次一位老人来社区办理医保手续,因为家庭困难而交不起钱时,鲁支书不仅主动帮他垫付了费用,随后还带着慰问品去看望老人。”社区劳动保障协调员侯敏说:“鲁支书工作责任心特别强,自己刚参加工作那会,她就时时提醒我们,来社区工作不是来挣钱的,是来为服务群众的,把群众关心好,服务好,就是我们社区工作者最重要的事。”

  说起鲁春梅为社区的付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打开的话匣子就收不住:为了走访低保户,雨天她不小心从楼梯摔下,造成踝骨骨折;炎炎夏日,她穿行在社区街巷带头打扫卫生,整治环境,累得住院;社区工作忙不过来的时候,她把老公和儿子也叫来帮她,有时加班干到凌晨两点多……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在将坛社区,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染霜,鲁春梅工作了整整二十年。二十年间,她把青春和汗水献给了社区,献给了社区里最需要帮助的人,献给了心中那份执着的信念,用女性的至善至美为困难群众撑起了一片天。鲁春梅说,“二十年的社区工作,让我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幸福感来自群众的认可,只要群众生活幸福,再苦再累我也高兴!”

  面对近年来获得的“全国基层低保典型社区”“全省计生先进社区”“汉中市文明社区”等荣誉,鲁春梅却淡然一笑,“群众的满意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奖励!”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