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来了女“羊倌”——记汉台区大学生创业者关珊
2016-03-14 10:34
来源:
打印

  离开繁华都市,放弃留学机遇,义无反顾回到汉中一头扎进农村,白手起家开始创业,虽历经千辛万苦,却无怨无悔,只为圆自己内心深处的“创业梦”。若非亲眼所见,笔者不敢相信,一个气质娴雅、阳光开朗的90后城市女孩,有着如此过人的胆略和丰富的人生历练。

  笔者日前来到汉台区武乡镇毛堰村禾元牧场,主人公关珊讲述了她自己的心路历程。

  现年25岁的关珊,自小在汉中城区长大。像大多数城市女孩一样,她也爱漂亮,爱学习,爱时尚。2013年,她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进入西安一家外资企业上班,从事业务管理工作,“工作虽然忙碌但很充实,年薪在10万元左右,一年经手业务资金都在3亿元以上。”

  追求上进的关珊对此并不满足。在外资企业上班期间,她决定出国留学,提升自己的能力。“雅思拿了6分,英国录取大学的入门考试也顺利过关,连签证和包裹都准备好了,差一点就去了英国。”关珊说。

  然而,临去英国前一天,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关珊最终选择了放弃。“现在国家的发展势头很好,充满了机遇,自己也有了一定社会经验,应该更早地融入社会,把握住创业的机遇,实践同样也能提高自身的能力。”

  对创业的强烈渴求和迫切心愿,激励着关珊不断前行。2014年,经过慎重考虑,她选择了回乡创业,选择了养羊和鲜乳项目。对此,她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人们越来越重视保养身体,我相信这个行业只要用心做,将来一定会是朝阳产业。”

  抱着坚定的信心,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然而创业并非易事,个中困难让她饱尝艰辛滋味。“虽然我对财经知识比较熟悉,但对养殖却完全是个外行。”她说,为了把养殖场建起来,自己白天跑建设,晚上恶补养殖知识,“到现在,我还是边养边学,家里自己睡的床,一半堆的全是书。”

  “去年7月,家中出现了变故,花了很多钱,养殖场的资金链一下断掉了,最苦的时候我兜里只有15元,连买馒头的钱都是赊的!”说起最艰难的日子,关珊坦言,“心里真的‘压力山大’,感觉养殖场快办不下去了!”

  亲友们的帮助让关珊最终度过难关。经历了创业初期的种种不易,她变的更加坚强。现如今,羊羔的接生,羊群的防疫,鲜乳的配送等各环节的工作,她样样精通。而最让她感觉欣慰的是,现在养殖场已经步入正轨,奶山羊最多时223头,土鸡500多只;喝到鲜乳的客户对自己交口称赞;带动16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脚踏实地、认真做人是我的人生准则。”说到下一步的发展,关珊早有打算:2016年实现盈亏平衡,提升羊的体能和产奶量;进行无公害化认证,让自己的鲜乳也有“身份证”;发展循环养殖,提升经营效益。临别之际,她自信地说:“有思路就会有出路,我相信我的鲜乳事业明天会更好!”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