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爱抗击命运 用情点燃生活
2015-09-24 15:01
来源:
打印

          

           --记城固县上元观镇外北街村“好儿媳”毕艳侠 

  毕艳侠,汉族,现年42岁,初中文化,外北街村三组村民。 

  灾难的来临 

  在外北街村提起毕艳侠,村里人没有不了解的,她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用自己无私的爱照顾病重的丈夫多病的婆婆和幼小的孩子。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外北街人,1994年底,21岁的毕艳侠与现在的丈夫结婚,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公公是一名村医,丈夫是名厨师,为人老实,婚后,毕艳侠去学习了护理知识,平时就帮助公公打理卫生室,闲了和婆婆一起照顾孩子,一家人生活过的美满幸福。但是灾难的到临总是让人措手不及,2007年冬天,毕艳侠的丈夫在城固酒厂务工,晚上在烤火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被人发现时已处于重度昏迷状态,在医院抢救了多天之后最终醒了过来,但是由于中毒太深,脑部严重受损,被医院诊断为迟发型脑病、间断性精神混乱,以后生活都不能自理。 

  丈夫的意外中毒,无疑给毕艳侠当头一棒,她感觉家里瞬间没了顶梁柱。当时公公婆婆都已年过花甲,两个孩子都还幼小,整个家庭的担子一下全落到她一个人身上,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害怕。刚开始那段时间,她整天以泪洗面,甚至想过要放弃这样的生活,但生性坚强的她,在经过几天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要独自撑起这个家。她说“家里出了这样的变故,很多人都认为我们这个家要散了,但越是这样我越不能放弃,不能让别人看笑话,况且孩子的爸爸已经这样了,孩子们基本失去了父爱,我就不能让孩子们再生活在一个不完整的家里了,从此后,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朴实的话语映射着她那颗金子般的心。平时,她除了帮公公打理好卫生室外,就是全心全意的照顾丈夫。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她不但在饮食起居上格外细心呵护,而且还经常和病人进行沟通,疏导他的情绪。她经常变着花样给丈夫做好吃的,每天给他用温水擦洗身体,当丈夫病情不稳定,乱发脾气,并用拐杖将屋里的灯开关戳坏时,她总是默默地忍让,找人再重新收拾好。在她的精心伺候和照料下,丈夫的病情稳定了不少,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 

  命运的坎坷 

  “破屋偏遭连阴雨,漏船又遇打头风”。当毕艳侠还未完全从丈夫意外中毒的悲痛中走出来的时候,公公又重病住院了。由于公公医术精湛,附近很多村的人都慕名前来看病。自从丈夫丧失劳动力后,全家人就主要靠卫生室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可如今公公也生病了,整个家庭被深深的雾霾笼罩着。公公在住院期间,刚开始病情不严重时,她就早上去医院照顾公公,下午回家照顾丈夫,后来随着公公的病情恶化,她就一整天在医院照顾。在住院后期,公公经常喊背痛,她就经常给公公拿捏按摩。“天有不测风云”,虽然有医院的治疗和她的悉心照顾,可公公还是因胰腺癌,于2013年6月去世了。公公去世后,她嚎啕大哭,她在愤斥生活的不公和命运的坎坷,可哭过后,她不得不打起精神,为公公操办了体面的葬礼。她精心照顾公公的行为让自己的小姑子们深受感动,她们坦言:“我们这个亲生女儿都没做到做过的事,我嫂子都做了,她是我家的恩人。” 

  生活的曲折 

  公公离世后,婆婆的身体状况也日益居下。当年她和丈夫结婚时,婆婆就患有心脑血管病,不能出大力干重活。2012年10月份,婆婆还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并且还患有高血压病。2015年4月份,正当她在县城参加妇幼工作培训时,婆婆打电话说自己感觉血压有些高,头很晕,她一边给领导请假一边坐车往家赶,回到家后她赶快给婆婆量血压,吃药,可作为工作片区的片长,她不能不参加培训,她只好给二姐打电话让其帮忙照顾婆婆,中午吃饭时她又给婆婆打电话询问病情,听婆婆说好些了她才放下心,下午培训结束后她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赶回家,回家后又给婆婆量了遍血压,吃了药,最终,婆婆的血压才降了下来。后来婆婆每每提起此事,总是给她的两个女儿说,“你俩就没一个靠得住的,要是没有艳艳,我恐怕都活不到今天”。 

  特别的爱心 

  如果说生活的坎坷磨练了她,可工作的认真也肯定了她。2年多来,她一个人经营着卫生室,因为自己没有系统的学过医,不能看病,她主要做妇幼保健和预防接种工作。工作上,她是一把好手、能手,她干练、热情、细心,总能将村委上安排的各项工作做的妥妥帖帖,因为她工作认真负责,就被村委推荐为工作片区的片长。在妇幼保健所下村开展的“宫颈癌筛查”活动期间,她在村里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妇女到卫生室去进行筛查。工作中,有时因为群众的不理解,她也受了不少委屈。在对高血压患者供盐检测活动中,有的群众就因为没有领不到盐就到卫生室和她吵架,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时有发生,但是她认为,既然自己做的是公益事业,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不能因为群众不理解就跟人家撂挑子。 

  家庭的不断变故,已然把她磨练成了一个坚强的女子,她犹如山上的磐石,坚不可摧。在村子里,她总是笑口常开,大家深深地被她的大度和无私感染了,她没有怨天怨地,反而用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面对命运。用她的话说,“给别人哭诉又有什么用呢?顶多换来一阵安慰,我的眼泪都已经流干了,现在唯有坚强,与其抱怨放弃,还不如主动出击,与生活命运抗争。我已经经受了太多的打击,再来点又怕啥呢?”这就是毕艳侠,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是儿媳、是妻子、是母亲、是嫂子、是医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屈的灵魂和斗志,她是最美的女子,用她的无私和博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我们城固千千万万女同袍中那一抹艳丽的红。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