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柔肩扛善行大孝--——记勉县镇川镇郭家坝村“好媳妇”蒋萍子
2015-08-04 15:55
来源:
打印

   她柔肩扛善,是方圆十里八乡有口皆碑的好媳妇;她28年如一日,用孝心温暖着家中年迈的老人,用爱心播洒传统孝老爱亲的善行善举。

  有女不嫁石关沟,穷屌十年九不收。”1987年,21岁的蒋萍子从南郑县新集镇嫁到勉县镇川镇郭家坝石关沟组。当年,婆家有80多岁的老奶奶,还有年过花甲的公公婆婆和鳏孤多病的堂叔,一家6口人挤在3间土坯房里。到这个靠天吃饭的穷山沟沟里后,数十载春夏秋冬,她既要忙庄稼活,又要侍奉四位老人,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成天起早贪黑。老奶奶经常大小便失禁,她毫不扭捏,挽起袖子就接屎接尿、搓澡洗裤;堂叔卧病在床,她经常一勺一勺地喂饭,一遍遍地将嘴角流出来的饭擦干净;她对公公婆婆总是问寒问暖,端茶递水,温言软语地和他们聊天……多年来,院子里总能听见老人们的笑声。

   2007年春天,堂叔不小心摔折了腿,正锄草的蒋萍子听到呼喊立即跑回家,用架子车把堂叔拉到县医院救治。住院的十多个日日夜夜,她忙前忙后地守在病人身边,吃喝拉撒,她全扛在了肩上。两周后堂叔出院,她连续走了20多里路,摸着黑把堂叔拉回家后,累的精疲力竭,右肩膀还被架子车拉绳磨出了一道红红的血印。

   村里人说,这些年蒋萍子把都掏给了老人们,可她总认为:都是亲亲的一家人,她苦点累点没啥,生活和和睦睦就是最大的幸福!由于家贫,她经常省吃俭用,没有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从未出过远门,就连县城都很少去;但对老人们,哪怕再苦再忙,她从未给过一个脸色,哪怕吵过一次嘴。就这样,家里先后有3位老人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走完了一生。

   今年2月,婆婆在喂鸡时不慎将胯关节摔断,本来日子就拮据的蒋萍子家更是雪上加霜。为给婆婆治病,不但家里把攒下的几千元积蓄全花掉了,还拉了4万多的债。婆婆出院后,老公为还债远赴新疆打工,留下她一个人在家照料卧床的婆婆。三夏抢收那些天,她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侍奉婆婆大小便后就匆匆下地干活,10点钟又回家做饭、给婆婆柔肩捶腿陪聊天,下午又接着下地干活。

   光阴荏苒,5个月过去了,在蒋萍子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现在已开始下床走动了。她逢人便说:儿媳妇好啊,她待我比亲闺女还亲!(勉县县委宣传部 黄国鸿 杜学)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