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晓华:“三心”书记 女中“丈夫”
2015-06-14 15:11
来源:
打印

  

  乡亲们的难事在她心里都是村里的大事;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工作倾心、办事公心、待人贴心的“三心”书记。她就是勉县人大代表、勉阳镇西寨村党支部书记高晓华。 

  矢志不渝建新村 

  “茅草屋、土坯房,烂泥路、人拉犁”。这是位于勉县县城北郊天荡山下的西寨村在上世纪90年代的真实写照。2008年,高晓华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肩上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改变,必须得改变!”上任之初,高晓华吃饭走路都在盘算着怎样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 

  经过一个月的挨家挨户走访,她终于心里有了底,就和村”两委“一班人一同加班加点,制定了《新村建设五年规划》。在村民大会上,她作出了“两年打基础、三年甩穷帽,五年打赢翻身仗”的郑重承诺。 

  说出去的话,就是扎在板上的钉,必须用力钉牢。接下来,紧抓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新农村建设政策机遇,全村先后修建了2处人饮工程,新建U型渠154.2公里,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5个组先后硬化道路198公里,水泥路通到了农户家门口;还新建了6间二层村级活动场所和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铺设了800米地下供电电缆,实施了2.1公里村庄绿化工程,84户搬进了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2008年以来,全村共实施大小项目21个,总投资近1200万元,件件实事都抓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近年来,依托地钢、天荡水泥厂、县砖厂等6家周边企业,坚持“农工商并举、二三产业为主”的发展思路,村上成立了汽车运输和劳务输出团队,250多名劳动力实现了就近打工,新发展建筑、水电安装等个体经营户34户。全村拥有汽车、铲车、工程机械等运输车辆150多台,年产值达1.2亿元,拥有私家小轿车56辆,电脑、电冰箱、液晶电视等普及到了各家各户。 

  如今,走进西寨村,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农家新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俨然一片乡村别墅群;夜幕降临,村健身广场上,三五成群的人伴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西寨村由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省级文明村、全省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一类村和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情系乡亲惠民生 

  2010731日夜晚,一场持续1个多小时的特大暴雨使村北的一段堰渠决口,洪水夹着泥浆涌进村庄。“灾情就是命令”。高晓华连夜组织村干部成立防洪抢险突击队,组织动员群众开展互救自救。最让她牵挂的是年过七旬的特困户郑树银夫妇。当她带人匆匆赶到时,洪水已漫入两间土墙房内。她马上组织人堵水,把老人安排到村委会住下,一直陪到天亮。 

  一周后,五组贫困户朱自荣的儿子在深圳打工患病身亡,一家人抱头痛哭,痛不欲生。高晓华第一个带头捐款,并动员全村干部群众、企业捐资,当天就将筹集的5000多元路费送到他家;为让朱家走出失子的阴霾,她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一有空就上他家拉家常、问寒问暖,逢年过节总不忘为他家送去礼品和慰问金。朱自荣感激地说:“是高支书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多年的忙碌劳累,高晓华早早患上了胃病和糖尿病。今年三夏禁烧期间,她因病情严重被村干部送到医院,大夫检查后建议她住院治疗,可她还是倔强地一个人从医院“溜”回村上,同村干部一起巡逻,最后实在挺不住了,就叫人在办公室里为她挂吊瓶输液、打随身带的胰岛素针。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西寨村,谁家有了困难,她都会热心帮助;哪家办红白喜事,她总要捎上一份薄礼。她为大伙儿的事成天在村上忙里忙外,丈夫心疼她,也发脾气抱怨过。高晓华却说:全村是一个“大家”,我是家长,就要履行好“家长”的责任。2013年,村里一位亲戚找她办低保,她当场拒绝,事后这位亲戚逢人便说:“她当了十几年的村干部,我没沾上一点光。”对此,高晓华说,既然大家信任我当干部,我就要公道办事。 

  一片丹心抒情怀,一路风雨一路歌。6年来,高晓华用柔弱的肩膀为西寨人撑起了一片蓝盈盈的天。她先后获得陕西省“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先进个人”、“陕西省先进调解主任”、“汉中市优秀女村官”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勉县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勉县妇联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