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小侠:养牛致富在路上
2015-06-10 10:35
来源:
打印

  张小侠是洋县龙亭镇长岭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她给人的印象是:精明能干、执着、不轻易服输,就像她自己说的:“自己认定要做的事,不管多么困难,都要干好”。在养殖肉牛创业中她始终坚持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态度,充分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 

  洋县龙亭镇长岭村地处半山丘陵的黄土梁上,洋县引酉工程西干渠一支渠笼头浇灌,水草资源丰盛,养殖条件优越。今年40多岁的张小侠在承包了5亩水田、3亩坡地,干完农活闲暇无事的时候苦于没有其它项目发家致富。去年冬天,好学上进的张小侠偶然从电视上寻找到依托资源,发展养牛的致富项目,她和丈夫一拍即合,筹措资金30余万元,选址修建养殖场,在养殖场西边修建了蓄水池。目前已建起可容纳70头肉牛的圈舍8间,存放饲料的库房4间,购置了饲料粉碎机械,接通了水电。开春后,她又和丈夫又积极筹措资金从山西、关中、河南等地买回30头小牛犊,运用配方饲料进行科学喂养。坚持定期适时防疫。每天早晨八点钟,张小侠准时来到养牛场开机粉碎玉米,按照配方搅拌饲料,当她将饲料推进圈舍时,一排排牛犊顿时来了精神,高仰起头渴盼着合胃可口的饲料及早匀到自己嘴边。目前新入场的30多头牛犊长的欢实可爱,招人喜欢。 

  当谈到饲料资源时,张小侠信心满满地说:饲料不是问题,进入秋季,可以收购大量的稻草,储存下来,为肉牛越冬打好基础,她还要再购置40头小牛犊,使有限的圈舍得到充分利用。 

  虽然自己搞养殖有了起色,但她没有忘记周围的群众,她充分发挥女能人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引领该村其他妇女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她把自己所掌握的养牛本领手把手教给姐妹们,帮助他们选购育种,制定饲料配方,规范疫病防治技术,准确把握市场行情。由于她的“传、帮、带”,该村群众养牛热情高涨,目前,该村有近40户家庭发展养牛,预计今年户均增收三万元。今年,她打算带领下发动周边妇女一起扩大养殖规模,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对于未来,张小侠信心十足的说:“一人发家致富不算富,我的目标是让全村乃至周边村的妇女跟我一起搞养殖,把养殖业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