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媳妇黎凤林:在坎坷的命运中撑起温暖的家
2015-06-12 14:33
来源:
打印

  

  今年57岁的黎凤林身高不到1.6,体重不足100斤。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农村妇女,面对坎坷命运,用坚韧和爱撑起一个家。 

  “他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我怎能放弃? 

  1980年,黎凤林嫁到勉县老道寺镇侯寨村。丈夫徐俊甫和公公、婆婆对她很好,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第二年9月,儿子的降临更为这个家庭增添喜气。 

  可是,黎凤林渐渐发现:儿子经常感冒、发烧,甚至一度天天打针、吃药,却不见好转。惊恐的她抱着儿子到医院检查,“先天性心脏病”这个结果瞬间让黎凤林的心凉了。治疗先天性心脏病需要高额的医药费,但是,这个家因为修房已经掏空了家底。有人劝她偷偷丢到福利院算了,黎凤林断然拒绝了:“他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我怎能放弃?” 

  为了给儿子治病,黎凤林几乎把所有亲友借了个遍,钱凑不够,她就把粮食全卖了,只给公公、婆婆留了大半袋谷子。就这样,怀揣着东拼西凑的1万多元钱,她带着儿子前往西安做手术。 

  当时做心脏手术的风险比较高,和儿子同病房的5个孩子没有一个走下手术台。黎凤林虽然下定了手术的决心,可当儿子将被推入手术室时,她还是紧紧地拉着儿子的手,生怕松开了再也看不到了。也许上天也被黎凤林感动了,儿子的手术非常成功。当儿子被推出手术室时,在手术室门口站了几个小时的黎凤林一下子瘫软在地…… 

  “以后,我就是你的眼” 

  给儿子治病,黎凤林可谓倾家荡产。为了尽快还清债务,她每天凌晨4点起来蒸面皮,丈夫6点起来走街串巷叫卖。丈夫走后,她又开始压面条、卖面条。下午,丈夫放下面皮担子又担起煤担子,四处叫卖,直到天黑了才回来。 

  然而,命运的考验似乎并未停止。1996年,丈夫的视力日渐模糊,被确诊为视网膜脱落。面对突变,黎凤林拿出刚存下的不多积蓄,再次四处向亲友举债,为丈夫作了眼部手术。 

  黎凤林家再次倾家荡产,日子过的很清苦。儿子考上西安的大学,却因为西安的消费比汉中高而被迫放弃;女儿也考上大学,因没有学费而辍学。不甘心的女儿咆哮道:“我这个年龄就是读书的,为啥不让我读?”黎凤林只有心酸的默默流泪。 

  可是,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并没有逃脱厄运的魔爪。丈夫出院不久,因不忍心黎凤林一个人吃苦,又挑起担子卖煤,却因过度劳累,视网膜再次脱落,造成永久性失明。懊悔的丈夫连连自责,黎凤林咽下泪水,轻声地安慰丈夫:“以后,我就是你的眼。” 

  为了这句承诺,黎凤林每天搀扶着丈夫慢慢地适应环境,给丈夫喂饭、擦洗、喂药……有时,烦躁的丈夫会掀翻碗、杯子,她默默地将碎渣捡起来,轻声细语地劝慰丈夫。就这样坚持了十几年。如今,丈夫已经适应了黑暗的世界,人也变得乐观起来。 

  “你们就是我的亲爸亲妈” 

  黎凤林是养父母养大的,徐俊甫是公公婆婆收养的孤儿,但两人一直把二老当成亲生父母尽心孝敬。 

  2008年,公公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黎凤林无微不至地照顾,每天穿衣、喂饭、按摩、翻身、擦洗……公公1.8的个头,每次仅穿衣就把黎凤林累得满头大汗。公公瘫痪在床5年,黎凤林悉心照顾了1800多个日夜。 

  公公患病第二年,婆婆又不慎摔成粉碎性骨折。黎凤林一个人同时照顾丈夫、公公、婆婆3个人,她就睡在客厅,哪边一有招呼,她就立马翻身起来。有时,一天难得吃顿饭,往往正在吃,听到公公的呻吟,她立即放下碗给公公翻身,等再次端起碗时,饭菜早都凉了…… 

  公公、婆婆过意不去,她拉着老人的手说:“我和俊甫都没有在亲爸亲妈身旁长大,你们就是我们的亲爸亲妈。” 

  丈夫常常说黎凤林是家里的福星,有她在,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如今,一双儿女工作稳定、成家立业、孝敬父母,黎凤林一家的苦日子总算熬出了头。她常说:“家人的不幸带给我的并非都是痛苦。我的付出,同样得到了回报。我有丈夫的理解和鼓励,有公公婆婆的宽容和体贴,有儿女的关心孝敬,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黎凤林一家历经命运的磨难而不倒,顽强的冲破黑暗迎来希望的曙光。她们的故事充满感动,更充满力量,她们用坚强唱响了一曲命运的赞歌!在坎坷的命运中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