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个强化”齐发力 全力推进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工作
2022-11-02 10:35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的意见》、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意见》,市妇联“五个强化”,牵头贯彻落实“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目标任务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通过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辅导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日+“讲清廉家风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以“家庭与廉政”为主题的“贤内助、廉内助”座谈会,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家属既当贤内助,又当“廉内助”举办形式多样的家风故事分享会,讲述革命前辈的廉洁事迹,讲述新时代楷模、身边榜样的清廉家风故事,分享清风好家庭的持家之道等,通过示范引领、熏陶感染,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把廉洁要求贯穿到日常生活中。

二是强化宣传宣讲利用巾帼家教协会、妇女健康促进会和汉家妹子巾帼宣讲团、巾帼示范宣讲员、女童保护志愿团等多支队伍,组织开展清廉好家风好家教公益巡讲活动,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清廉家风文化。线上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通过汉中清风”“天汉先锋”“汉家妹子”等公众号及市级党媒向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家庭发出倡议,开辟专栏。线下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内容纳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和“巾帼领头雁”培训体系。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在全开展“德润天汉、清风家工程”主题实践活动举办陕西省第三届“家庭文化节”,引导广大党员和家庭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践文明,带头树立廉洁自律的“风向标”;创新做实“天汉父母大讲堂(微课堂”等家庭教育品牌,发布线上微课20余期,线下宣讲15场次。

三是强化典型示范。以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在广大党员家庭中寻找一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崇德向善、崇俭尚廉、勤俭持家、从严治家的“最美清廉家庭”通过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共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共选树出汉中市最美清廉家庭30户,推荐陕西省最美清廉家庭5户在主流媒体开设“清廉家风”专题、专栏,发挥好文化育人作用,推动清廉汉中建设成为广大家庭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家国情怀、廉洁齐家”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征集一批家教格言及自己创作的家教心得、家风故事,对征集到的好家规、好家训、清风家书、清风作品等审核遴选,编纂成册,向广大家庭发放,形成全社会崇尚清廉的良好风尚。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用好道德讲堂、廉洁家风大讲堂、天汉父母大讲堂、家风馆原有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学习交流平台阵地,确保家风家训文化传播常态长效将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主题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风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公园(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在潜移默化中推进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通过项目支持、联合共建,指导有条件的县(区)、单位新建一批家风馆和家风主题广场联合纪委等部门建立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好家风进校园示范基地等阵创新实践流动家风馆、社区家风馆、乡贤家风馆、家庭家风馆、列车家风馆红色家风馆等实践体验基地扩大家风文化的影响力。在全市挖掘培树10个“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家庭工作阵地成为党风的传播窗口、民风的宣传堡垒、清风的塑造载体、家风的纽带阵地。

五是强化常态长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将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纳入专项规划和重点领域,在高标准编制《汉中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汉中市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五年规划》的基础上,在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中体现相关内容,建立廉政家访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委政府政策牵引、妇联组织统筹落实、相关部门联动聚力、社会资源有效整合的工作大格局。将家国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融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之中常抓不懈;把家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培训、精神文明建设、学校思政工作、文化艺术创作等各领域,将“小工程”做成“大项目”。及时发掘和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点”上有效经验拓展成“面”上规模效应。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