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基础 找症结 明目标 强示范 汉中市妇联“四步走”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深入开展
2020-06-19 09:57
来源: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妇联深入贯彻全国、陕西省妇联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聚焦“哪里难,为啥难,怎么破”,通过打基础、找症结、明目标、强示范“四步走”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深入开展。 

  一、精准调研打基础,绘就攻坚克难“同心圆”。通过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为“破难”行动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一是主动“搭天线”,争取党政支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市委书记王建军、市长方红卫、市委副书记权俭作出批示,就市妇联思想引领、“破难行动”、巾帼脱贫、疫情防控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市妇联带着县区妇联班子主动“登门拜访”同级党委、政府领导,汇报近年来妇联工作成效经验,传达全国、省妇联关于“破难”行动部署精神,呼吁县区党政从人、财、物的“顶层设计”方面给予妇联组织大力支持。是全面“翻家底”,奠基精准施策。4月,由市妇联主席王萃红带队,党组成员首次全体出动,不分散、不间断历时两周开展调研,走访基层妇联组织、妇联阵地49个,召开座谈会11次,与156名妇联干部、团体会员代表、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镇村女干部、妇女群众深入交流。三是送上“定心丸”,鼓舞破难信心。在走镇入村的过程中,市妇联坚持边破边立,教方法、想办法、明思路,针对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指导解惑;对个别县妇联延期换届的情况,分析原因,精准对接,倒排时间;对部分镇村妇联工作活力不足的问题,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对基层的经验亮点及时梳理总结并在全市推广。通过以上措施,掌握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扫清认识障碍、凝聚思想共识、齐谋破难良方。 

  二、问题导向找症结,梳理短板弱项“诊断单”。对照省妇联实施“破难行动”重点督导目标清单,结合调研实际全面梳理问题,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一是党的领导方面。目前,全市11个县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妇联工作汇报制度和市县妇联主席进人大常委要求基本落实,市县改革方案实现全覆盖;2个县区未按期换届(已和同级党委沟通,年底前完成),1个县妇联未设兼职副主席,县区执委数、挂职副主席配备还需着力推进。二是经费保障方面,城固县超标准落实妇女人均2元钱妇女儿童民生项目经费;个别县区妇女儿童经费落实存在困难,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纳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还需破难推进。三是组织建设方面。73个市直机关(单位)建立妇联组织,实现全覆盖;县区机关妇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妇联以点带面正在逐步扩展,进展不够平衡;村(社区)妇联主席进村(居)委会情况普遍较好,但仍有盲区;市级层面打造了“汉家妹子”“巾帼美家”“机关四好妇联”“妇联干部大讲堂”等一批宣传、扶贫、组织建设工作品牌,但县区普遍存在“有满天繁星,无一轮皓月”的情况,在经验提炼推广、品牌树立提升方面还存在不足。 

  三、靶向施策明目标,制定破难推进“施工图”。从顶层设计为基层工作推进提供保障,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制定《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实施“破难行动”的实施方案》,围绕“五个聚焦”明确目标任务,一是聚焦队伍思想观念“破难”,追溯“源点”增动力。从党中央谆谆期许、妇联组织职责定位、存在问题引导妇联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破难”勇气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聚焦县级妇联改革“破难”,打通“堵点”提效能。坚持党建“领航”、推动改革“扬帆”、建强队伍“划桨”、广泛联系“乘风”四个方面为县区妇联“破难”明晰思路、提出目标、强化责任。三是聚焦基层组织覆盖“破难”,织密“网点”夯基础。绘就基层组织纵向到底、机关单位横向到边、社会组织应建尽建、新兴群体灵活施策、网上平台常态长效的妇联组织建设“蓝图”,指导基层妇联因地制宜、科学发力、提升实效。四是聚焦执委作用发挥“破难”,打造“亮点”强示范。制定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行动计划”“履职计划”,明确创新载体、项目支持、制度保障,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五是聚焦干部作风建设“破难”,直击“痛点”树形象。通过完善执委联系群众、基层调研等制度,引导妇联干部争做“守卫者”“实干家”“贴心人”。围绕以上五个方面细化20项重点任务,夯实责任,倒排工期,推动落实。 

  四、突出重点强示范,奏响妇联改革“交响乐”。把组织建设改革和宣传引领、巾帼脱贫、家庭文明等工作深度融合,为基层组织提供经验借鉴。一是做优网上妇联,推进联系妇女“零距离”。紧跟新媒体时代特点,于4月、5月开展妇联视频带货系列活动,助力消费扶贫,满足群众需求;改版升级市妇联“汉家妹子”微信公众平台线上服务功能,并于6月4日举办改版发布暨线下粉丝活动,带领群众现场体验;完善市县镇村四级妇干、执委微信工作群,市妇联县级领导分片包抓,强化交流指导。通过以上措施,寓引领于服务、融服务于联系,增强组织“凝聚力”、实现沟通“零距离”。二是用活组织载体,扩大妇联队伍“朋友圈”。3月以来,充分发动妇联执委、机关(单位)妇联、非公企业妇联、社会组织妇联、团体会员、巾帼志愿者、基层妇女群众代表参与“消费扶贫”“巾帼美家”“妇联干部大讲堂”“绿色家庭启动”“平安家庭创建”“最美女性寻找”“先进典型表彰”等主题活动,让她们找到“存在感”,增强“归属感”,成为妇联组织的“亲密伙伴”。三是广泛借力发力,打造妇联工作“智囊团”。主动联系对接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商务局等部门,推荐政策理论、新闻宣传、新媒体运营、电商营销等领域专家人才组建“汉家妹子巾帼宣讲团”在全市妇联系统开展巡讲,帮助妇联干部、执委、行业女性代表拓宽眼界、提升能力,为妇联工作献智出力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妇联将按照《关于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 实施“破难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一是紧盯问题清单,逐项督导落实,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出台一批联系服务、鼓励激励、指导规范相关措施;三是创新项目驱动,重点打造执委、“三八红旗手”工作室,确保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按期推进,高质量落实。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