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妇联“五个助力”为脱贫攻坚添动能
2020-05-14 15:57
来源:
打印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帆自奋蹄”。在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际,汉中市妇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创新“三送”深入推进、五个助力重点突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助力发展特色产业战贫。鼓励贫困妇女积极投身家政服务、手工艺品制作、巾帼现代农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精准助力战贫,推动家庭稳定增收一是成立全市巾帼家政从业者协会,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带动贫困妇女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增收脱贫。二是开展特色技能培训。组织发动全手工编织企业、创业者、爱好者,通过集中网课授知识、分组网群教技能、为妇女姐妹培训搭建平台依托市巾帼手工艺品展示展销中心通过微信群、快手、抖音等线上平台开设汉中巧娘手工编织视频微课,传授手工编织经验、带动妇女居家创业就业。三是组织志愿服务女性专家团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加工基地对本土返乡创业妇女、女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领办人等巾帼致富带头人开展一对一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经营管理、生产技能等培训,提升女能人的素质和致富、帮富、带富能力。 

  助力用工动员就业脱贫。一是入企业调研疫情期间,市妇联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到各县区女性领办企业、社区工厂、巾帼创业就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情况。鼓励她们举办网上公益招聘会,动员根据各自产业特点采取灵活、便捷、分散的方式复工复产二是加强信息对接。市妇联联合人社等部门利用网络组织创新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搭建线上人岗对接平台,多渠道、多途径收集用工岗位信息,最大限度促进人岗供需匹配,实现精准对接创业就业。各级妇联组织结合实际超前谋划,深度关注扶持巾帼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产业持续发展,动员贫困妇女、留守妇女“走出去做家政、留下来当巧娘”,并通过园区企业安置、合作社产业带动、社区工厂招收、女能人引领等“4+1”模式,为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或居家从事产业经营。 

  助力引导对接消费减贫。“联优势”撬动,“全引擎”加速。市妇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不断推动消费扶贫显实效。一是线上带货引导,挂牌成立汉中市巾帼消费扶贫电商示范基地,推出妇联主席带货视频并在微信群、快手、抖音等平台宣传。二是线下靶向对接,在扶贫帮扶村何家岩社区举办消费扶贫集市;携手陕西省妇联、宁强县妇联在宁强县举办大型“巾帼消费她力量 脱贫攻坚显担当--宁强站”现场对接消费扶贫活动;与南通妇联、企业对接,建立南通、汉中对口扶贫企业产销衔接关系。三是通过出台《汉中市妇联关于深入推进巾帼消费扶贫的通知》拓展巾帼现代农业产品展销中心等一系列措施,组织、联系、动员全市各级妇联、女性社会组织、妇联团体会员和广大妇女群众、家庭成员精准发力,形成对接助销、电商营销、宣传动销、平台展销、活动促销的“五销模式”为消费扶贫助力、加速。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固贫。深入开展“巾帼美家”行动,以“三美”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美丽我家。引领和推动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清洁好个人卫生、户内卫生和庭院卫生,养成讲卫生、重健康的良好生活习惯。发挥“巾帼美家超市”积分撬动作用,形成人人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讲环保的良好风尚。二是美化农家。动员广大妇女积极配合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和农村道路沿线卫生、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三是美和大家。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讲文明、树新风,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破旧立新,遵守村规民约,带头移风易俗,以好家风沁润社风,以妇女素质的提升培育文明乡风,为守护幸福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助力精准精细摸排清贫。严格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排查任务,找准找实问题,为及时破解困难,实现全面脱贫打牢基础。一是对全市贫困妇女及贫困妇女中残疾妇女、单亲妇女、患大病妇女和留守妇女进行全面详细摸排,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行分类施策,制定帮扶关爱措施,确保贫困妇女精准脱贫,不落一人。二是严格落实扶贫帮扶任务,机关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至少到扶贫帮扶村开展一次入户帮扶活动,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入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是按照省市“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任务安排,调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力量,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对产业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剩余贫困人口进行详细摸排,对摸排出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分类施策,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在规定期限内全部达标清零。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