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汉中妇联“娘家人”现“声”说法!
2020-04-03 15:38
来源: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打印

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问题,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都属于家庭暴力。近日,汉中市妇联四级调研员赵冬梅,市妇联维权发展部部长蔡红梅,陕西嘉盟律师事务所律师、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律师陈春丽做客“汉中交通旅游广播”,为您现""说法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无处不在的女性力量。无论是驰援武汉,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活跃着女性不畏艰险、逆行冲锋、无私奉献的身影。灾难当前,女性义无反顾,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顶起了抗疫的半边天。正是每个“她”身上散发的职业精神和人性之光涓滴汇聚,最终点亮了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对女同胞而言,赞美固然是一种褒扬和激励,但设身处地的尊重、切实的帮助、悉心的呵护,更为重要。

  

向家庭暴力说不

  家庭暴力是影响婚姻稳定和谐的重要杀手,也是妇联维权工作的重点。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把它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来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反家暴工作呈现出“三高”“两低”的可喜变化。“三高”是指社会公众反家暴意识普遍提高,家庭暴力受害人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高,司法机关对家暴处置的能力明显增强,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公权力应该对家庭暴力进行干预的观念已成为社会共识。“两低”是指近年来妇联投诉家庭暴力的妇女人数降低,以及恶性家暴案件数量降低。从妇联信访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妇联系统收到家暴投诉244件,占信访总量的48.5%2019年家暴投诉202件,占信访总量的28.7%。这些变化,是全社会共同贯彻《反家庭暴力法》,积极落实反家暴责任的成果。

  

疫情过后的离婚潮

  23日到316日,汉台区办理结婚216对,离婚137;南郑区办理结婚311对,离婚148对,离婚登记较往年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不仅仅是疫情对婚姻的影响。据调查,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离婚的高峰期。

  一般来说,灾难事件之后,离婚率比较容易出现增长。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四川的离婚率就曾经飙升。这种现象,缘于人类心理对灾难事件的反应。对于疫情下的婚姻家庭矛盾,不妨采取以下三种处理方式:

  一、及时自我化解

  对于疫情期间因为生活琐事发生的家庭矛盾,矛盾的当事人要自我觉察和自我克制,如果不是原则性的争议,应尽早脱离矛盾现场,到另外一个空间去冷静一下,及时化解情绪。其他家人也应当从善意的角度进行劝解,不要帮助一方压制另外一方,也不要在当中撺掇双方的火气,以免激化矛盾。

  二、寻求外界帮助

  如果矛盾比较激烈,已经到了影响彼此关系的地步,可以寻求外部的支持。如果想改善关系的,可以在线咨询心理咨询师;如果妇女权益受损的,可以致电妇联12338热线;如果遭遇家庭暴力的,可以电话报警并注意留存相关证据。

  三、离婚三思而行

  当事人要认真审视自己的离婚决定,认真思考是否真的要结束一段婚姻。不管是在疫情中,还是在疫情后,婚姻都需要两个人的相互宽容和体贴,不要一时冲动,更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一生的遗憾。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