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巾帼行 | 汉中各地妇联晒成绩、展作为,赋能聚力再出发!
2023-07-28 17:55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近日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将在陕西汉中

举办“美丽庭院看乡村”现场推进活动(西北五省)

为交流工作经验、讲述典型故事、促进工作开展

汉中市各地妇联纷纷

晒出“成绩单”

亮出“当家菜”

   城固县妇联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统揽,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提升环境面貌、促进良好家风、延续城市文明的有力承载,引导基层妇女争当主角,同心同力扮靓美丽桔乡。
   立足思想引领,夯实创建大根基
   突出主题宣讲。利用院坝说事会、妇女议事会,妇联主席、妇联执委走进农村、社区和妇女群众身边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注重家风培塑。大力推进农村家庭文明建设,表彰优秀家风故事,建立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举行家庭家教家风主题讲座30余场次,以好家风带动好乡风,推动家庭文明新风尚在桔乡大地蔚然成风。弘扬文明新风。利用各级妇女儿童之家、巾帼宣讲团、说事大院等载体,发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议,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深入挖掘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家庭典型,制作展播《好家风·润城固》主题宣传片,并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13个部门举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激励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突出“三个注重”,抓好创建关键点
   注重规划引领。明确“巾帼美家行动”及“五美庭院”创建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具体标准,对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为做好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注重示范带动。采取“户争先当模、村落实创建、镇按标考察、县评树标杆、市择优推荐”五步工作法,广泛开展“五美庭院(巾帼美家)”示范村、户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创建县级“五美庭院”(巾帼美家)示范村”10个、县镇村三级“五美庭院”(巾帼美家)示范户”800余户。注重载体创新。开展“一米菜园”建设、篱笆行动、庭院花墙打造等村庄亮化工程,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别致的风景线。同时将美丽庭院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创新推进“旅游+庭院+产业”模式,扶持向家院子、小河食客印象、忘忧谷休闲驿站等“最美民宿”,精心打造便于生产劳作和娱乐休闲的“一米菜园”。
   做实“三个加强”,推动创建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以“妇联主导、部门协作、基层动员、群众参与”为抓手,组织各级妇联以点带面、整村推进、全面提升,持续深化“五美庭院(巾帼美家)”示范村、户创建,凝聚起强劲的“美丽庭院”建设巾帼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动员全县各级妇联组织成立志愿者队伍284支,吸纳4500余名巾帼志愿者,开展村庄清洁、庭院美化、绿化亮化环境、文明风尚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使村容户貌有了较大改善,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加强宣传带动。通过群众代表会议、入户走访、文明实践活动、说事大院、倡议书、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成立文艺宣传队,开展“巾帼美家行动”助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文艺宣传巡演活动,自主创作快板“巾帼创建美家园”,开展文艺下乡活动100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发放围裙、垃圾桶、拖把等宣传品2000余份,并建立130个“巾帼美家超市”,不断提升城乡“颜值”。
   下一步,全县各级妇联将继续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主导,紧盯目标,压实措施,聚合农户庭院“小美”,推动乡村建设“大美”,为加快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谱写城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宁强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近年来,宁强县妇联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以提升广大家庭文明素养、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优化和提升生活质量为目标,探索做好“三个结合”文章,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建美丽环境、助推乡风文明、共享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一、结合妇联本职,多点融合,使“美丽庭院”成为妇联干部和执委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基层阵地
     县妇联结合“大走访、大排查”、“进知解”、“三个年”活动积极组织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妇联执委、文明家庭代表以及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发放美丽庭院倡议书、签署共建“美丽庭院”承诺书3万份,星级户挂牌、自编自演情景剧以及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推广活动50余场次,提高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知晓率;结合家庭家教家风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女性在创建“美丽庭院”中的独特作用,县妇联发动基层妇联组织、女党员、优秀女性代表等组建了213支“美丽庭院”巾帼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以“庭院小美”打造“乡村大美”;结合党建带妇建,通过基层党组织成立以镇(街道)妇联主席为组长、村(社区)妇联主席为副组长、执委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指导和组织妇女及家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二、结合部门实际,联动协作,做好政策对接、密切业务配合、形成创建合力
     结合农业农村部门的美丽乡村建设、住建部门的美丽村居、宣传部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卫健部门的健康家庭等工作做好政策对接,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丽村居打造、最美民宿、垃圾分类等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及家庭栽花种草,美化亮化庭院,及时向省市推荐环境优美、庭院整洁、家庭和美的示范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文化广场和景观点10处,完善道路、电力、服务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村庄宜居水平;盘活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自然禀赋,改造、提升特色民宿4个,发展乡村体验旅游,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内生动力;依托“羌州女子”公众微信号开展“五美庭院”展播18期,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创建合力。
     三、结合各类评选,典型引领,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县镇村群众性典型选树的必备条件
     县妇联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最美家庭”寻找,“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性典型选树必备条件,突出“人美”核心,对家庭和睦、庭院整洁、绿色环保、引领风尚的家庭优先评选;对长期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家庭优先评选。截至目前,共创建健康家庭78217户,评选表彰各类家庭典型213户;打造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户,培树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省“五美庭院”示范户3户,通过典型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美丽庭院”创建氛围。
     “小庭院”连着“大民生”,下一步,县妇联将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用“美丽示范庭院”创建改善乡风文明,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实现村民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将一个个“美丽庭院”连点成线,串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助力乡村振兴。

小节彰显大德,小家汇成大家。近年来,勉县妇联深入推进以“美丽我家、美化农家、美和大家”三美内容为重点的“巾帼美家行动”,广泛发动妇女和家庭清洁家园美化庭院,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小节彰显大德,小家汇成大家。近年来,勉县妇联深入推进以“美丽我家、美化农家、美和大家”三美内容为重点的“巾帼美家行动”,广泛发动妇女和家庭清洁家园美化庭院,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联合发力推进活动落地生根
      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巾帼美家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巾帼美家行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凝聚工作合力,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县“4111”美丽勉县建设。召开勉县“巾帼美家行动”专题会议,要求各镇办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创造条件落实好“巾帼美家行动”各项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巾帼美家行动”与巩固衔接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示范引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
      2021年以来,在全县着力打造管理机制规范、群众参与率高、农居环境整洁、乡风民风文明、基础设施完善的县级“巾帼美家行动”先进镇(街道)5个、“巾帼美家行动”示范村(社区)36个、示范户129户、县级“绿色家庭”600户。推荐表彰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级“五美庭院”示范户2户、省级“绿色家庭”1户;市级“巾帼美家”示范村4个、示范户10户、最美巾帼民宿(农家乐)5个、“五美庭院示范户”7户、绿色家庭13户。在新街子镇开展汉中市“巾帼美家行动”助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暨文艺宣传巡演活动;在全县开展“礼遇最美家庭·共建美丽家园”洗衣液爱心捐赠活动,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健康、清洁、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对2个“巾帼美家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试点镇(街道)、3个试点村(社区)拨付工作经费2.5万元。争取省市专项奖励扶持资金3万元用于工作开展。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不断巩固提升“巾帼美家”示范创建成果。
    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开展“巾帼美家行动”镇(街道)网络擂台赛,依托“沔水女性”微信公众平台集中开展18个镇(街道;)“巾帼美家行动”网络展播,及时展示工作成果,持续改善农村户容户貌,深入推动活动在基层落地见效;在“沔水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巾帼美家行动”动态专栏,定期对镇(街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巾帼美家超市”授牌和爱心物资捐赠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定期打扫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同时,将“巾帼美家行动”纳入党建、主题教育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考核,形成长效机制,达到良好工作成效。
      下一步,县妇联将引领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巾帼美家行动”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巾帼美家行动”中去,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