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妇联多措并举关爱儿童
2018-05-31 09:58
来源: 汉中市妇联
打印

  儿童工作始终是妇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始终是妇联工作的职能和职责所在。近年来,洋县妇联以创建省级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县和实施陕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省级重点县为契机,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原则,创新举措,整合资源,为关爱儿童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通过妇联微博、微信、各级网站等媒体对儿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还利用广场电子屏,播放儿童保护专题知识,提高全民儿童优先理念和儿童保护意识,减少儿童意外伤害发生。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以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为主题,依托寻找“洋州最美家庭”、 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家风家训伴成长”系列活动,讲家庭故事,晒家庭幸福,感染熏陶儿童从小养成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明礼守信等传统美德。三是利用“三八”维权周、“六一”儿童节、“12.4”法制宣传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反家庭暴力法》等,并以提供维权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解读法律法规,使《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喻户晓。

  二、创新工作举措,关爱留守儿童。一是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及扶贫帮困活动。在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县妇联都要对一些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每年都会为孩子们送去价值不少于1万元的床上用品、书包、字典、彩笔、水杯和笔袋等学习生活用品,让孩子们虽然身处困境却依然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二是积极开展留守儿童知识讲座。针对留守女童现状和住校安全问题,连续两年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关爱留守女孩“青春期教育”、“以案说法”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先后开展了60余场次,受益女生万余人。2017年,县妇联又在全县11所中小学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关怀知识讲座,选择适合留守儿童的课题,有针对性地为留守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三是成立家长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15年12月,在洋县学岛教育成立了首所公益性质的校外家长示范学校,开通了网络直播和微信版家庭教育课堂,免费定期向家长传授科学教子的知识和方法,并实现了有组织、有专兼职教师队伍、有教材、有固定场所、有管理制度的规范化运营。两年来,线下开展家长培训50余期,服务家长 6000余人次,线上共制作视频、音频讲座20个,点击量超过10000人次。2017年12月,该县作为唯一县区妇联在全省家庭教育推进电视电话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推广了先进经验和做法。

  三、坚持依法维权,保障儿童权益。一是巩固完善县、镇、村三级维权网络。县妇联向全县公布8212344、12338信访投诉电话,并有专人负责接待;在18个镇(办)均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并给予了工作经费保障;依托村级“妇女之家”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形成了县、镇、村三级维权网络,真正把维权服务送到了儿童的身边。二是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儿童权益。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注重协调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维权工作,形成社会化维权合力,并对信访中发现的严重侵害儿童权益案件进行重点督办,对符合条件的受害人实施法律帮助、法律援助和维权救助。

  四、争取项目支持,为儿童办实事好事。一是申请10万元项目资金在戚氏中小建立儿童成长家园。主要通过开展“一帮一”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大家访  送温暖”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改善留守儿童“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困境。二是争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项目。自2013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项目落户洋县以来,共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近1000人次,发放助学金150余万元,确实让那些无人抚养又得不到国家政策范围内救助的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同时减轻了家庭的生活负担,使他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三是积极实施儿童之家、贫困家庭救助、安全体验教室、民办托幼园所补助等项目资金40余万元,为广大儿童办实事好事。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