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眼大局 高点谋划 大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2018-01-31 09:42
来源:
打印

  近年来,城固县妇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强化了精神文化阵地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整合资源、借力发力,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县妇联联合县鹏大教育成立家庭教育培训中心,组建家教志愿者队伍, 先后召开全县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制定下发《城固县家庭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实施方案》。一是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安排家庭教育志愿者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及咨询活动,不断普及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和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家庭教育座谈会、知识讲座70余场次,受益家长6000余人,深受我县广大家长的欢迎。二是发行家庭教育知识报。通过经验分享、家教互动、教育经等专栏,倡导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推广成功的家庭教育经验,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现已印发家庭教育知识报3期,共计1万余份。三是建立网上家庭教育微课堂。去年“六一”前夕,在城关中学启动家庭教育微课堂,通过运用家庭教育知识报、微信公众平台、专家讲坛、亲子活动、课题研究等方式,全力打造家庭教育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四是设立图书免费借阅点。购置3万余册家庭教育书籍和儿童益智读物,在县城家庭教育培训中心、城固艺校腾龙校区和陕飞校区等地设立图书免费借阅点,常年向家长和儿童开放,倡导亲子阅读,提升家长和儿童思想道德素质。

  (二)夯实基础、搭建平台,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阵地。一是在各镇村(社区)建立“妇女儿童之家”。打造适合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节假日在组织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成长活动,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激发工作活力。今年,在桔园、柳林、三合、董家营4个镇、9个村创建“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内设亲情聊天室、儿童活动场地,配置书籍玩具,定期开展儿童益智游戏、亲子活动,着力提升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水平;二是建立儿童幸福家园。2016年,投资8000余元在包扶村--上元观镇新元村建立儿童幸福家园,购置手推车、钻圈、手工纸、乒乓球拍等活动用品,并聘请2名爱心妈妈专门负责,定期开展儿童读书、游戏、家庭教育、心理辅导等活动,全面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自家园建立以来,共开展活动近30期,100余名家长和儿童受益。三是开设“爱心屋”。在上元观镇新元村设立“爱心屋”,号召社会各方力量奉献爱心,捐赠儿童衣物、书籍、玩具等,为儿童解决生活困难的同事,让其学会分享和奉献,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培养良好的社会情感。

  (三)创设载体、上下联动,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爱体系。一是开展公益性城乡儿童校外活动。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组织游戏、弹唱、书法、舞蹈等技能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和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师,在县幼教中心、博望办事处饶家营村、董家营镇金星村举办公益性城乡儿童校外活动,丰富少年儿童校外生活。二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到学校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针对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通过以案说法等有效生动的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制观念,有效预防违法犯罪。三是征集优良家风家训。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好家风家训,引导传播优良家风家训,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让他们潜移默化地学习并传承优秀家风文化,让文明和谐的家风侵润未成年人的心田。四是注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利用“三八”、“六一”、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城固县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促进儿童优先发展的原则、目标和任务,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关注、关心儿童身心发展;并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动员机关单位进村入户对贫困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慰问、陪伴、交流谈心,开展联欢活动;联络号召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共同参与,为贫困留守儿童当好“爱心妈妈”或“代理家长”,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怀。五是开展女童护蕾行动。积极联系城固县妇幼保健院到部分中心校开展“女生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讲座,解决她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存在的困惑,有效帮助增强她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卫生保健意识。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深入学校开展女童保护知识讲座。针对留守女生,积极疏导她们的情绪,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并及时对让她们了解青春期女生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懂得自护、自尊、自爱,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我们虽然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仍需继续加强,未成年人犯罪事件时有发生,儿童的合法权益受侵犯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抓好“妇女儿童之家”创建工作。用好政府项目资金,整合农村社区公共场所资源,推广普惠型“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和儿童自我服务新模式,使“妇女儿童之家”制度化、常态化开放,扩大“妇女儿童之家”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关爱特殊困境儿童。整合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关爱贫困、孤残、单亲等困境儿童,有针对性地、长效地开展工作,促进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持续开展。

  (三)普及科学家教知识。制订实施《城固县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2016-2020)》,继续在各中心学校拉网式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改善家庭育人环境,用家庭教育工作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深化活动载体宣传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用生动的典型对广大儿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未成年人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培养高尚品质。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