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妇联四项举措助力家庭教育
2017-12-25 16:18
来源:
打印

  为深入贯彻实施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洋县妇联紧盯家庭这一主体,以服务和提高家长素质为目标,针对家庭教育补短板,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阵地,建机制,破难题,求实效,使全县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凝聚共识,加强领导,构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强大合力。县妇联制定了《洋县家庭教育五年工作规划(2016-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规划实施,加强工作领导,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副组长,教体、法院、公安等10个单位为成员的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妇联。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安排家庭教育工作,研究解决家庭教育领域的重大难点问题,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使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密切协作,信息互通,基本上形成了党政重视,妇联牵头,成员部门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大格局。

  二是组建队伍,明确目标,奠定家庭教育工作的坚实基础。2014年,在全县范围内招募组建了以燕振龙、王静等7人为主的洋县家庭教育志愿者讲师团,并通过考察颁发了聘书。每年年初,组织讲师团成员召开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年度计划任务;年末召开总结交流会,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探讨家教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县妇联根据各自擅长的领域和平时承担分配工作任务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评比奖励。家庭教育讲师团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巡讲30余场次,受众5000余人。为扶持和培养这支队伍,县妇联还不定期的举行家教沙龙、研讨交流等活动,为成员之间交流探讨和互动搭建平台,提出重点问题,开展观点辩论,提出解决措施,实现信息互通,基本建立了一支本土化家教师资队伍,为我县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创新拓展,精准施策,实现家庭教育工作的新突破。一方面是巩固提升校内家长学校。以教育局负主责,实现了全县各中、小学家长学校100%全覆盖。目前我县各中小学家长学校都健全了工作制度,确保家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各学校通过举办家庭教育事迹报告会、专题讲座、巡回大讲堂、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分别开展针对家长的重视孩子品德、感恩、法制、行为养成、安全等内容进行培训,帮助家长提高科学教子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是拓展创办校外家长学校。2015年12月,县妇联根据前期考察培养,指导规范,在洋县学岛教育挂牌成立了首所公益性质的校外家长示范学校,免费定期向家长传授科学教子的知识和方法,并实现了有组织、有专兼职教师队伍、有教材、有固定场所、有管理制度的规范化运营。去年下半年还支持家长学校开通了网络直播和微信版家庭教育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每日向家长推送有价值的家庭教育文章。为吸引和增加粉丝量,提高家长参与度,今年暑期还开展了“暑嗨客”加微信免费赠书活动,共赠送图书1200多册,实现线上线下吸粉3189人;共制作视频、音频讲座20个,点击量超过10000人次。线下开展家长培训94期,服务家长 5000余人次,使我县家庭教育工作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四是关注热点,社会联动,作为家庭教育的有效补充。持续举办洋县儿童发展论坛,达成儿童优先原则共识。针对我县儿童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县关工委、教体局、妇联等9部门分别围绕“童成长 同行动”、“缔造儿童安全社区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关注少儿心理健康 呵护快乐幸福童年”、“关注儿童营养与健康”,一年一个主题,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四届洋县儿童发展论坛,引起了北京、西安、香港等有关儿童教育机构和专家的重视和亲临参与,促使各成员部门、社会团体之间加强交流沟通,全面展示了各领域儿童工作的新理念、新成果、新经验,共同探寻和解决儿童教育存在的热点问题,以达成共识,有效改进,社会联动,推进儿童优先原则的贯彻和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弥补特殊家庭的教育缺失。自2015年以来,县妇联联合组织部、法院、卫生等部门连续3年在全县中小学分别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女孩为主的青春期教育、“以案说法”安全、良好习惯养成为主题的教育知识大讲堂活动,共组织开展宣讲60余场次,受众3万余人。县教体、卫生、民政等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分别开展了“结对帮扶”、困难救助、签约医生服务等有效活动,实现了全县留守儿童档案健全,事有人管,难有人帮,病有人看的服务全覆盖,有效补充了部分特殊家庭的教育缺失。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妇女联合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